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新股发行让路 央行暂停资金回笼

2009年06月24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高 璐

  为新股发行让路 央行暂停资金回笼

    同时,财政部招标300亿国库现金定存加速释放流动性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央行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悄然暂停。

同时,财政部昨日也通过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了300亿国库资金。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央行、财政部此次联手,是出于缓解新股IPO重启所引起的短期资金吃紧预期,央行正回购操作将视资金面情况选择阶段式暂停,以灵活调控市场资金量。

  昨日,央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并未现身,这是自去年11月18日以来周二例行正回购操作首度停发。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受新股发行影响,近日金融机构纷纷拆入资金,期限横跨发行期的资金价格明显走高。银行类金融机构为保证新股发行期间资金头寸充足,其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正回购需求明显减弱。

  据了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此前两周均实现资金净回笼,其中上周净回笼规模10亿元,此前一周净回笼资金150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800亿央票和850亿正回购到期,到期资金规模与前几周相差不大。6月以来,央行周二28天正回购操作力度基本保持在800-900亿,昨日暂停这一操作,即为市场注入不少资金。

  央行放缓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同时,财政部昨日招标的6个月期国库现金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再向市场注资300亿。根据公告,财政部昨日招标的6个月商业银行定存中标利率1.45%,较3月份招标的同期限国库定存中标利率1.2%明显上升,显示目前市场环境下的现金需求明显升温。

  对此,一位大行资深研究员表示,财政部此时选择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应该有主动向市场注入资金、缓和短期流动性紧张的考虑。虽然首只新股盘子较小,且新的新股发行体制对资金面的扰动也较此前有所放缓,但毕竟新股发行暂停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IPO对短期资金的冲击到底几何,还要视首只新股发行情况来定。此外,正值年中关键时期,银行出于报表等因素考虑也会对资金的安排较为谨慎。在当下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监管部门适时出手注资,有利于缓解资金价格以及债券收益率短端的剧烈波动。

  公开数据显示,昨日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势明显放缓。午盘后,该利率报1.098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不足2个基点,而前一交易日该利率大幅上涨超过10个基点,并创出该期限资金价格年内记录新高。

  不过上述大行交易员也指出,由于新股申购对于资金面的冲击主要是短期影响,在新股申购结束后,资金面将再度回归平稳。因此,他认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不太可能持续,央行很可能采取阶段式暂停的操作手法,即在新股发行期选择暂停正回购操作以微调资金面,在没有新股发行时,央行仍维持相当的操作力度以对冲到期资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