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地价占房价不高于30%

2009年06月24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余美英

  中国地价占房价不高于30%

  余美英

  本报讯“‘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说法没根据,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或者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进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副部长鹿心社如是说。

同时他还公布了国土部的一项系统调查结果: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是23.2%,低于国际水平。

  ■“居民住房用地需求

  我们都保障”

  鹿心社表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会影响到房价。“也就是说我们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各类用地安排的时候,既把18亿亩耕地红线保住,同时为发展建设、特别是住房用地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他重复了一句过去曾说过的话:“不管中国的土地多么紧缺,居民正常的住房用地需求我们都保障。”

  ■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

  鹿心社昨天还首次公布了对此前社会各界都关注的国土部一项有关商品房地价和房价比的调查: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是23.2%,低于国际水平。

  “针对前一时期有的专家讲的,由于守红线,土地偏紧、地价偏高,影响房价,对此国土资源部做了系统调查。我们调查了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东部、中部、西部有不同的类型。”鹿心社介绍。而调查的结果表明,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是23.2%。“我们与国际水平做了大致的比较,美国是28%,加拿大是24%,英国是25%-38%,韩国是50%-65%,日本是60-75%,新加坡是55%-60%。”

  也正是如此,鹿心社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或者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一般说来,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的土地资源越紧缺,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就越高。从中国这个地价水平看,说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他强调。

  ■小产权房将坚决整顿

  而对记者问及有关近期北京正在拆除的“大棚房”购房人如何维护购房款权益的问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说,依法拆除利用农业基础设施非法建设“小产权房”别墅即“大棚房”和购房人的权益是两回事,不能混在一起。

  他介绍,北京市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北京部分区县利用农业基础设施兴建“小产权房”、别墅——现在也叫“大棚房”,北京市政府采取了果断坚决有效的措施,组织进行了整顿。“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坚决支持并督促北京市政府采取措施,到目前为止,清查出34个项目,已经处理了13个项目。”

  甘藏春强调,因为“小产权房”、别墅即所谓的“大棚房”,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违反现行的土地政策,不具有任何合法性,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治。至于当事人的法律后果的处理问题,应该明确,这是两种不同的法律关系,依法处置是行政法律关系,至于购房者和卖房者之间是民事法律关系,两者不能混在一起,建议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