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部:地价非影响房价决定因素

2009年06月24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荣祥

  国土部:地价非影响房价决定因素

  目前地价约占房价成本的23.2%,低于国际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表示,地价不是影响房价的决定因素,仅占其成本为23.2%,这一数据远低于国际水平。

他同时透露,截至5月底,今年重点保增长项目建设用地已经基本落实。

  地价占房价成本比例为23.2%

  鹿心社表示,地价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房价的关键因素或者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他同时强调,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不会影响到房价。

  他介绍说,针对前期“由于守红线,土地偏紧导致地价偏高,进而影响房价”这一言论,国土部作了系统调查。通过国土部对东部、中部和西部620个不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调查,结果发现,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为23.2%。 “我们与国际水平做了大致的比较,美国是28%,加拿大是24%,英国是25%-38%,日本是60-75%,我们这个比例远低于我们的邻居。”鹿心社说。 他同时也强调,没有任何根据和道理表明是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国土部在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各类用地安排的时候,既把18亿亩耕地红线保住,同时也为发展建设、特别是住房用地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不管中国的土地多么紧缺,居民正常的住房用地需求我们都可以保障。”鹿心社说。

  保增长用地得到落实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土部日前联合发改委等十部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用地保障和管理的通知》。 鹿心社表示,目前来看,保障发展的项目用地已经得到了落实。 鹿心社介绍说,国土部从土地规划、计划和审批等方面,通过扩增量、挤存量、调结构、快审批等方式,优先保障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落地。1~5月份,已通过预审的建设项目涉及用地面积有351万亩,占全年用地计划指标总量的55.7%,其中,交通、水利、能源用地占83%。

  此外,全国批准建设用地面积309万亩,比去年同比增长40%;其中国务院批准的重大项目用地面积165万亩,同比增长17%。“这就表明,保障发展的项目用地得到了落实和保障。”鹿心社表示。

  18亿亩耕地红线可以守住

  鹿心社表示,到去年年底我们耕地的现有数据是18.26亿亩,规划到2020年18.05亿亩。光从这个大数上看,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不可想象,因为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占用耕地不可避免。

  “但耕地减少主要有四个因素,对此我们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鹿心社介绍说:一是建设占用耕地。现在我国每年建设占用耕地大约300万亩左右,对这部分,按照法律规定,占一亩就得开垦、整理、补充一亩,也就是占补平衡。二是不再安排新的大规模生态退耕。三是农业结构调整。四是灾害损毁。

  鹿心社表示,我们还可以通过土地的综合整治,使一些未利用的土地、工矿废弃地、利用效率不高的土地,一部分转化为耕地,每年大约补充400万亩。通过采取这些措施,18亿亩耕地红线完全可以守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