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8亿日元入主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

2009年06月24日1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6月24日,苏宁电器和日本LAOX公司在苏宁电器总部联合召开全国媒体通报会,苏宁电器宣布认购拥有LAOX定向增发股份,持有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该起收购已经上报给日本有关部门,等待最后批复。

苏宁电器·LAOX战略媒体通报会相关合作方高层合影
苏宁电器·LAOX战略媒体通报会相关合作方高层合影

  苏宁电器成LAOX公司第一大股东

  LAOX公司(股票代码8202.T)是一家日本老字号家电连锁企业,拥有80年历史,在东京交易所上市。LAOX品牌历史悠久,在日本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口碑。但由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日趋严峻。目前LAOX拥有10家门店,主营业务为3C家电、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等产品的销售,2008财年销售收入406.48亿日元。

  今年以来LAOX公司谋求进行经营重组,经过多次深度沟通、第三方尽职调查和投资方案磋商等一系列程序之后,最终决定引入苏宁电器。

  按照收购方案,苏宁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认购LAOX公司6667万股定向增发股份,总投资8亿日元(约5730万人民币),注资完成后苏宁将拥有LAOX公司27.3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注资款项将用于LAOX公司的经营发展及回购原优先股股东所持有的部分优先股股权,苏宁将委派2名董事进入LAOX公司的董事会。

  未来规划:一调、二养、三发展

  LAOX公司山下严社长表示,LAOX与苏宁电器展开合作,将有助于LAOX公司在日本经营的改善和竞争力的提升。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苏宁电器投资进驻LAOX以后,对未来的规划可以概括为一调、二养、三发展。一调,即对现有网点进行调整,优化格局;二养,即以盈利为目标,通过两国采购资源的互动与人才交流和管理方面的互动,来提升LAOX的盈利能力;三发展,即实现稳定盈利、完善对LAOX的经营管理之后,再根据LAOX在日本家电连锁的格局中的变化,决定下一步战略。

  为了落实这一规划,苏宁还制定了具体的三年发展目标:

  通过一到一年半的时间,在适度发展规模的基础上,加强单店质量提升,合理控制经营成本,使得LAOX公司尽快实现经营扭亏。为此LAOX公司将优化店面布局,最终保留秋叶原5家门店,其中二家经营3C及综合家电产品,一家经营3C数码产品、一家经营动漫玩具产品,一家经营乐器产品,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于“以3C家电为主的娱乐生活店”。

  然后,再通过一到一年半的时间,逐步发挥与苏宁在经营和管理上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人力资源、供应链等核心能力的培养,择机、适度扩张发展,实现销售规模和盈利水平的稳步提升。

  LAOX考虑的不仅是资金问题

  LAOX公司山下严社长向搜狐财经表示,LAOX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考虑的不仅仅是资金方面问题,还非常看重合作伙伴对其在同业中竞争力的推动作用。选择苏宁,是看中了苏宁在经营、管理、采购方面的综合优势。选择日本观光免税株式会社,是看重它在客源方面的优势。

  由于LAOX公司在日本免税商品的销售上拥有一定的优势,依托苏宁电器在中国拥有的完善的店面和售后服务网络,为在LAOX购买免税3C家电商品的中国顾客提供长期的售后服务,将极大提升开通“日本自由行”后激增的中国游客在LAOX购买的意愿和信任度。

  据了解,在中日两国政府的推动下,从2009年7月1日起,日本开始接受中国公民个人旅游(即自由行)签证申请。这项政策对将给LAOX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同时,由于中国是目前全球家电制造中心,对于日本顾客而言,LAOX公司将通过与苏宁电器的联合采购,引入更多价格优惠的高品质家电产品,充分享受到中国家电制造的成本优势。

  山下严相信,在苏宁电器的通力提携下,LAOX公司必然能够实现三年攻略扭亏为盈和提升盈利能力的既定目标。

  投资LAOX有助于苏宁本土经营创新

  对于本次对LAOX公司注资的原因,孙为民表示中国家电连锁发展的借鉴对象是欧美和日本,而日本市场的消费特性、消费习惯更接近中国,通过本次合作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益处:

  首先是能够近距离了解和借鉴日本家电连锁行业在商品规划、商品布陈、空间设计、店面运营、客户服务上等方面的相关经营经验,促进苏宁在本土市场的经营创新。

  其次是可以形成采购协同平台,一方面苏宁可以通过LAOX引进目前国内市场还缺少的动漫游戏、玩具模型、乐器以及大量的3C家电周边配套产品,另一方面LAOX可以通过苏宁将物美价廉的的中国产品引入到日本,为中国制造更多进入国际市场开创更广阔的渠道空间,同时还可以通过联合规模采购共同以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采购商品。

  第三是双方可以进行人才交流和培训,为双方企业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经验、国际化素养和能力的优秀人才队伍,助力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对于投资LAOX的风险,孙为民表示:LAOX是一家信息披露十分透明的上市公司,同时经营规模适度,风险可控性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孙为民认为合作之后会积极挖掘协同效应,促进苏宁在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孙为民同时还表示,这次入股LAOX公司,建立海外协同平台,也是为苏宁未来国际化发展做准备。(搜狐财经/魏喆)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