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税收5月负增长:税种差异体现行业“冷暖”

2009年06月25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财政部最新的税收统计数据出炉。5月份,全国税收总额完成5709.7亿元,同比减收192亿元,下降3.2%。相比去年同期高达58%的增速,此降幅超过60个百分点。

  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4.7%,进口环节税下降18.9%,企业所得税下降8.9%。
此三个税种,当下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重为74%。

  十天前,全国财政收入“由负转正”的消息还让市场“为之一振”。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8%,是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一位地方税务局官员对记者表示,非税收入的快速上升,是财政收入5月“转正”的原因——5月份,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达1.3倍。不过,这很大部分来自于为支持经济刺激政策而增发的国债收益,和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并无关联。

  “税收持续下降,表明经济回暖态势还不稳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告诉记者,企业效益继续下滑、增值税转型改革,以及外贸进口的持续下降,是5月份税收的继续减少的主要原因。

  令人关注的是,在主体税种收入减少的同时,金融业营业税和房地产营业税却实现了大幅增收。财政部数据显示,银行业、证券业、房地产业营业税同比分别增长31.6%、29.7%和25.7%。

  税务人士分析认为,金融业营业税的快速回升,与新增信贷数量激增、股票成交活跃有关;而房地产营业税的反弹,正是5月房市“小阳春”在税收上的映照。

  主体税种继续减收

  占税收总额比重达四分之一的增值税,5月份同比下降4.7%,这在1-4月的跌幅基础上,扩大了1个百分点;而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则下降了24个百分点。

  根据税务统计口径,增值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尤其是工业增加值的增幅,对增值税入的影响甚大。

  6月23日工信部公布的1-5月工业总体运行情况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其中5月份增长8.9%,比4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

  上述地方税务局官员对记者解释,相对去年同期16%的工业增加值增幅,今年有较大幅度回落;此外,年初开始实施的消费型增值税转型改革,使得企业购置机器设备的进项税额允许抵扣,该抵扣税额在今年以来的投资狂潮下大幅增加,这造成了增值税的大量减收。

  在各项税收中,企业所得税所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重最大,为36.7%。5月份,企业所得税收入为2108亿元,同比下降了8.9%。相对于去年同期204%的增长“神话”,该月的增幅回落了213个百分点。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主要是企业利润。据财政部6月23日发布的《1-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5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254亿元,同比下降30.3%,而5月比4月又环比下降7.5%。

  利润锐减,直接导致国有企业的应交所得税下降22.8%,1-5月的降幅比1-4月加大2个百分点。

  “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占据税收总额的六成还多,而且都是中央与地方的分享税种,两者的持续下降,肯定会影响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税支出"大盘"。”上述地方税务局官员告诉记者,在紧缩政务开支的同时,不少地方政府都通过税务机关加强了对企业税收的征管。

  税收减少背后的价格玄机

  对于税收减少,不容忽视的还有价格因素。上海经济景气与预测研究室主任刘熀松表示,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动力、购进价格对税收影响颇为重要。“由于税收是以现价计征,因此价格的变动,尤其是工业品价格的变动,将影响到实际税收规模。”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而去年同期,正值PPI涨幅创43个月新高,同比上涨幅度高达8.2%,这立即引起税收急增的连锁反应——去年5月,税收同比增速竟然达到57.7%。

  例如,尽管原油价格在5月份突破60美元/桶、从年初以来的上涨幅度超过30%,但相比去年5月145美元/桶的天价,仍然处于低位。因此,尽管环比有所上升,但原油增值税仍然同比下降59.3%、有色金属增值税亦同比下降54%。

  “原油和有色金属增值税大幅减收的主要原因,正是这些产品的出厂价格大幅降低导致的行业增加值减少。”财政部此前一篇分析文章指出。

  金融、地产类税收大幅反弹

  并非所有的同比增长数据都在负值徘徊。财政部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税和营业税两大税种继续保持了前两个月的增收态势,分别同比增长91.2%、14%。此外,个人所得税实现了增收,同比增长0.9%。

  成品油税费改革的增收效应显现。5月份,成品油消费税同比增长5.4倍,增收162亿元,占消费税总增收额的90%。与此同时,受车购税优惠政策影响,汽车消费税收入增长7.3%,摆脱了双位数下降的局面。

  营业税构成中,银行、证券、房地产和建筑行业的营业税,同比增幅分别为31.6%、29.7%、25.7%和17.6%。与消费税费改革形成的刚性增幅不同,金融、地产类营业税大幅反弹的驱动力,更多来自市场。

  “银行业营业税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新增信贷规模快速增长的影响。”前述地税局官员表示。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贷款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5.8万亿元。

  而股市的持续回暖,不仅使证券业营业税实现较快增长,也影响到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回升。5月份,该项税收完成41.19亿元,同比下降39.8%,但比1-4月的跌幅(-82.1%)回升了42.3个百分点。

  5月份,沪深指数分别比上月上涨了6.3%和6.6%,成交量持续放大,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金额上升为2059.77亿元,比1-4月环比增长16%。

  证券市场的回暖,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居民和企业储蓄“弃银投股”,这从5月份的所得税构成特点中可窥一斑。

  5月份,工资、薪金所得税收入179.75亿元,同比增长10.2%,但储蓄利息所得税收入仅为11.79亿元,同比下降50.2%。在工资所得税收入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储蓄利息所得税收入却大幅下降。

  “5月份股市上涨较快,分流了相当一部分居民和企业储蓄存款。”兴业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5月份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只增加了122亿元,是2001年8月以来增加额最少的一个月。

  在金融类税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受国家基建投资和地产开发增速提升的影响,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营业税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房地产业营业税由前4个月的减收转为增收。

  国家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增长6.8%。

  浙江省统计局官员告诉记者,今年1-5月,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7.3%,从销售数据看,90平米以下和140平米以上的住宅需求都比较旺盛,其销售面积分别增长了78.5%和65.6%。

  “出于对通货膨胀和房价重新上涨的担忧,无论是投资资金还是避险资金,人们都倾向于将自己手中的货币换成实物。”一位大宗商品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