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物业税开征至少三五年后的事 相当遥远

2009年06月26日1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蓓
  昨天下午,在由搜狐财经举办的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众多专家对物业税展开激烈讨论。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物业税开征为时尚早,至少需要三五年的时间基本方案才能确定,而且即使开征,中低收入者可能短期也不会受到影响。


  物业税征收诸多条件不具备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指出,中国现在的征税对象都是以企业为主,或者是对个人的一些征税,通过代缴或者是其他隐蔽的手法,让个人在买东西的时候,无意中把税交了。而物业税如果要征收的话,一定是直接面对面,而这对还没有直接交税习惯或者意识的中国百姓来说是件很难以接受的事情。

  “此外,物业税是一个地方税,各个地方的情况千差万别。税制又是需要全国人大来立法通过,通过的时候,税制的设计相当复杂,如果你考虑到这些因素,把这些都涉及到了,确实很长时间才能下来。”在孙钢看来,短时间就开征的可能性很小。

  孙钢认为,现在政府不会因为某个人的一时性急马上就推出一个新东西来,而且很多税制的改革,无论是增值税的转型,还是企业所得税的两法合并,都是研究十年以上,最后才能够拿出方案。现在再强调研究物业税的开征,没有三五年,基本方案未必能够拿出来。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独立评论学者姚中秋也比较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物业不动产税的征收难度最大。问题在于,个人所得税是从个人所得现金里面拿一点交钱。不动产税,是在房产没有变现的情况下个人拿出一部分现金交税。这种税收的痛苦指数在所有税收里面最高,征收起来也很有难度。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张辉表示,我国目前没有完成工业化,跟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西方是在财富已经积累得足够大的情况下征收物业税,对百姓来说已经不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但是对于中国,正处于财富积累增加阶段,或者是投资不断的积累阶段,增加税收此类,对宏观经济还是个人,都不是很好的影响因素。

  “开征不一定就是针对每一家每一户,商用房可能是靠前一些,一般的民众暂时会晚一点。”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说。

  孙钢也指出,物业税早晚会来,但是它离每个老百姓的距离是不同的,对中低收入者来说,物业税离他们还相当遥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