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锁定长期超低利率 重返“格林斯潘时代”

2009年06月27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6月24日下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宣布将维持美元利率不变,联邦基准利率依然在0-0.25%的目标区间,并预计在较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于超低水准。

  这等于宣告,美国将重返长期低利率的“格林斯潘时代”。

  此前,由于通胀预期上扬,市场曾预计,美联储最快将于年内升息。华尔街一位国债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通常美联储货币政策一变动,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就会随之振动,这是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指标。

  但华尔街对这次会议的反应却异常冷淡:24日当天,美国股市和国债市场都没有大幅波动,唯有在外汇市场上,美元出现狂飙——美元指数上涨幅度一度接近1%。根据路透的数据,欧元兑美元24日尾盘约报1.3936,下跌1%。

  但外汇交易员王锋24日却向本报记者指出,议息会议带动美元飙升的说法是一种假象,这一波美元狂飙与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没有太大联系,而是由瑞士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所导致。王锋是纽约一家对冲基金的外汇交易员,身在华尔街汇市第一线,他所在的对冲基金被认为是业内的“黄金标杆”。

  华尔街的平静应对,或许也是因为FOMC此次采取了“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除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不变之外,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也维持原样——在年底前购买不超过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不超过2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并在秋季前购买不超过3000亿美元的国债。

  但此次会议的影响力也不容因此低估,在FOMC每年8次议息会议中,这是讨论长期政策的两次会议之一(春秋季各一次),会决定未来的长期政策导向。

  美元狂飙背后:瑞士央行出手

  王锋说,6月23日就有人在市场上放出风声——瑞士央行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让瑞士法郎贬值。

  而在24日上午7点15分,王锋果然在其交易系统上看到了一条陡峭的曲线。根据CNBC的数据,欧元兑瑞士克朗汇率从1.50附近迅速上扬,不到1小时之内就接近1.53。王锋说,“虽然瑞士央行不承认,但交易员们都知道肯定是进行了市场干预。”中午12点10分的时候,欧元对瑞士法郎的汇率再次迅速上扬。

  王锋认为,当天外汇市场上出现了瑞士法郎对欧元的天量卖单,把瑞士法郎的汇率打下来。他说,“当天瑞士法郎对美元汇率差不多跌了2.3%,这是非常剧烈的一个跌幅。由于外汇市场上相互影响很大,就把美元给推高了。”

  FOMC的消息是华盛顿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公布的,在这之后股市、汇市和国债市场基本都没有什么变动。王锋说,“此后股市和国债市场只稍微跌了一点点。所以基本上,美联储会议在今天对外汇市场没有太大影响。”

  实际上,瑞士央行出面干预外汇市场的情况也并不多见,而且直接影响局限于对瑞士法郎汇率。不过,王锋说,因为各种外汇相互关联,这也推动美元升值,所以24日当天美元的上涨也是一个短线现象,并不是长期趋势。

  而在25日全球各地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已经出现回跌迹象。

  美国经济依然疲软:通胀威胁不大

  FOMC在24日宣告重返长期超低利率的“格林斯潘时代”,主要是基于一个基本判断——美国经济将持续疲弱,而通胀威胁还并不显著。

  24日当天,全球经合组织(OECD) 上调经济预期,将30个成员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从负0.1%上调至1.7%。24日公布的美国5月耐用消费品订单指数也意外上升1.8%,刚好补回4月的1.8%跌幅。

  FOMC在24日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自4月以来,美国经济衰退速度开始放缓,金融市场状况也普遍改善,家庭支出也出现趋稳迹象。

  美国劳工部6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失业率创下25年来新高,达到9.4%,但失业率的上升速度已经放缓。而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4.5万人,远远低于预估的52万。一名国债交易员向本报表示,这份失业数据给华尔街带来了意外的惊喜,直接带动美国国债需求走旺。

  但FOMC也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美国失业人数还在持续增加。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开始,至今年5月底美国共减少440万个工作机会,将全美失业人口推高至1250万人。5月份美国房产价格已经有所回升,但24日公布的一份新屋销售报告表明,5月美国房产销量略有下滑,楼市仍然脆弱。

  FOMC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家庭财富缩水和信贷紧张等问题依然存在。企业虽然还在继续裁员,并压缩固定投资,但目前已经开始恢复正常的库存水平。

  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幅上涨,国际油价已经自2009年初的低点33美元升至73美元,涨幅超过120%。而“金砖四国”概念之父、高盛全球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最近向本报预测,油价年底前将站上85美元。但美联储认为市场上的充裕供给将限制价格进一步上涨,由此预计未来通胀率将维持在低位。

  从这些情况出发,FOMC最终决定回归“格林斯潘时代”,通过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来帮助美国经济复苏。

  (特派记者吴晓鹏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