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邦快递"中国心脏"之压:年吞吐量不足预计1/3

2009年06月30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孜异

  早在启用之前,业界就担心过国际货运业低迷将会给联邦快递全新的亚太转运中心造成影响。现在,这样的担心或许将变成现实。

  根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机场”)本月19日的股东大会消息,预计今年联邦快递位于白云机场的亚太转运中心只能实现约20万吨的货邮量,不及当初预计的三分之一。

  此前,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曾公开表示,这个位于白云机场东跑道东侧的转运中心每日的货物吞吐量能够达到1800吨,全年的货邮吞吐量在60万至80万吨左右。

  联邦快递亚太运转中心项目上马以来,因其战略意义被寄予厚望,而且更是被联邦快递看作是“中国心脏”。如今这颗心脏再次让业界关注起联邦快递的中国战略。

  业内人士指出,联邦快递一心想要拿下中国市场,为此从去年开始不惜冒着引爆价格战的风险,犯业内众怒,连续大幅降价。亚太转运中心按照预想本应是为中国战略锦上添花,但当前的情形却不容乐观。

  6月26日,联邦快递中国有关机构向记者表示,亚太转运中心是为了满足今后30年亚洲市场发展的需求,短期内的结果不会影响其对中国市场的判断。

  意外的低潮

  此次大会上,关于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消息令人大跌眼镜,其货邮量的实际表现情况远没有此前预期的那样理想。

  白云机场董事长卢光霖在会上表示,联邦快递自今年2月6日正式启用以来,每周执行136个航班。从2月到4月,快件和普通货物业务量分别达到5.2万吨和400多吨,占白云机场货邮吞吐量的25%。虽然今年仍然能够给白云机场带来6000万元的收入,但预计其全年货量只能达到20万吨左右,不到之前预计的三分之一。

  自从联邦快递宣布要在广州新建这个全新的亚太转运中心以来,业界对其能够带来的货邮量就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白云机场国际航空货运中心的战略地位也因此而大大提升。

  联邦快递中国企业传讯部周亚麟向记者介绍,白云机场全新的亚太区转运中心在规模上是原来位于苏比克湾的三倍,每小时的包裹处理能力是过去的两倍。

  今年2月初,联邦快递正式把亚太区转运中心的业务操作从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迁移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据了解,联邦快递把这个新的转运中心定位为枢纽型国际航空快递运转中心。中心按照不同的去向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货件进行卸机、分拣和装机,集中进行航班与货物集散。

  在启用之初,联邦快递就援引中国发展委员会、美国坎贝尔-希尔航空组织的预计,表示到2010年,白云机场亚太转运中心将给中国华南地区带来131亿美元的年产值和11.3万个就业机会。到2020年,更是会为中国大陆带来63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正是基于如此的厚望,联邦快递以及行业机构均相信新的亚太转运中心的每年货邮吞吐量能够达到60万至80万吨,新的转运中心更是被冠上了“中国心脏”的称号。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联邦快递对新的转运中心的预期的确有点偏高。它对亚太地区以及中国市场的判断大部分还是准确的,只不过,需要先挺过当前的这段低潮期。”前联邦快递高层、现某大型外资快递公司资深人士指出。

  其实,早在联邦快递的新转运中心启用之前,业内就不看好这个转运中心短期内的表现,上述资深人士说:“经济危机扩散到全球,国际贸易萎缩,国际货运业也跟着急速下滑。在这个时候新建的转运中心可谓生不逢时。不过,未来的市场是存在的,现在先把地盘占住是一种策略,只是前期的日子比较难熬。”

  据了解,在联邦快递新的运转中心试航时,国际货运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已经表现出来。当时,货运量一直高居珠三角五大机场之首的香港国际机场的货邮吞吐量跌幅连连。而国泰航空考虑到市场需求放缓,还申请推迟位于香港机场的新货站工程。

  双重压力

  在低迷的经济环境下,联邦快递对新的转运中心的执着在于其中国战略的布局。当前,随着国际快递巨头们纷纷深入国内,转移战略中心,联邦快递要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市场称雄面临着来自内资外资的双重压力。

  上述人士表示,拿下中国市场是联邦快递多年来的期待。从1984年通过代理商运作,到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联邦快递在中国步步为营。其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在公开场合评价中国市场时,多次称其为“业务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地区”。

  “把新的转运中心放到广州,一方面是出于中国战略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应对竞争的需求。”该人士说。他口中的“竞争”指的是联邦快递的老对手UPS和DHL分别位于深圳和香港的亚洲转运中心。

  据了解,UPS在深圳的亚洲转运中心预计明年竣工。和联邦快递一样,UPS也把原先位于菲律宾的亚洲转运中心迁到了珠三角。另一方面,DHL则把中亚区的枢纽中心放到了香港。

  面对两个同样强大的竞争对手,联邦快递似乎发展顺利。

  联邦快递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中国市场国内快件数量同比增长了10%。

  业界则有观点认为,联邦快递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是因为其大幅降价所致。去年,联邦快递多次大幅下调价格,尤以去年六月降幅最猛。公开资料显示,其很多路线降幅超过40%,国内快递出票量相比降价前迅速增加了4倍,平均每个快件的价格降低了100元左右。联邦快递为此背上了“价格屠夫”的骂名。对此,周亚麟表示,联邦快递的价格是综合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客户的反馈而制定的,调整经过了市场调研和对客户反馈的分析。

  针对亚太转运中心目前的状况,6月26日,联邦快递中国有关机构向记者表示,亚太转运中心是为了满足今后30年亚洲市场发展的需求,短期内的低迷不会影响其中国市场战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