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购皮尔·卡丹请先汲取柯达教训

2009年06月30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品牌的消息还未完全平息,中国的两家民企又拟花2亿欧元巨资购买皮尔·卡丹品牌。

  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始终难以摆脱低端的形象,让许多人患上了品牌焦虑症。品牌焦虑症又容易变成品牌迷信,以为只要手里有了品牌(不管是买来的还是捡来的),就可以“一步登天”了。

  如今,国内又有企业要花巨资收购皮尔·卡丹,对此,我们只能期望这些厂家慎之又慎,千万别干那种花了大钱却又华而不实的蠢事。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担忧呢?让我们看看历史上的教训吧———1997年,柯达出10亿美元巨资,大手笔地整体收购了中国感光行业,并迅速在中国胶卷市场取得70%份额。但这种光景仅仅维持了4年,从2001年以后,数码影像如洪流般袭来,消费者几乎都把目光转向了数码照相机。于是乎,柯达斥巨资在中国建立起来并引以为傲的胶卷行业垄断优势,突然之间就成了烫手的山芋。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柯达在制定战略设计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到传统相机和胶卷已然是夕阳产业了。

  柯达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同理,我们也完全有理由为一个早已过了鼎盛时期的品牌的未来而担心。

  正如有业内人士指出的:皮尔·卡丹服装帝国的世界影响力,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客气地说,如今的皮尔·卡丹除了用来怀旧和进入博物馆,其品牌效应究竟还有多少价值,谁也无法预料。

  对夕阳品牌趋之若鹜,反映出个别企业经营者的狭隘商业战略理念和形而上的品牌迷信。

  从依靠品牌做大做强产业的角度看,这些努力的初衷虽然可以理解,但是,当过犹不及变成了饥不择食,则无疑是在糟蹋辛苦积累的财富。

  如果我们把这样的勇气与魄力,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也完全可以用这些钱静下心好好去发展自己的品牌,谁说就一定不会成功呢?

  但愿我们的企业家能从柯达收购的示例中读懂些什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