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缩风险隐现 及时回收流动性渐成欧央行首选

2009年06月30日2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市场预期,本周四欧洲央行仍将按兵不动

  本报讯虽然欧元区经济指数出现回暖迹象,但就业难仍是欧洲各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难题,与此同时,因欧元区正面临自1953年以来最低的通胀水平,在经济开始复苏时,及时撤回之前刺激经济所增加的流动性已成为欧洲央行的必然选择。


  欧元区通胀水平56年来最低

  30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6月欧洲消费者价格初值显示,因能源成本下滑及失业率居高不下,6月份欧洲消费者价格年率初值下滑0.1%,为自1996年该数据开始统计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与此同时,意大利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以至少2006年1月以来最快速度下降,而法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比也再次出现下降。

  就在欧洲央行一直宣称不希望价格出现螺旋式下滑时,德国的通胀率已接近于零,而西班牙和爱尔兰的价格水平自3月以来就一直在下滑。据苏格兰皇家银行预计,目前,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为1953年以来最低水平。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元区呈现的通缩状态只是暂时的,未来两年通胀仍将在欧洲央行可控范围之内。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也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前的数月内欧元区通胀水平将暂时出现负值,但出现滞涨的可能性不大。

  就业难仍为欧洲经济瓶颈

  虽然欧盟委员会周一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16国经济指数达到73.3点,为3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指数上升。这表明欧元区经济收缩继续放缓。但由于接近10%的失业率为消费恢复带来较大难度,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面临不小难度。

  英国国家统计局昨日表示,因全球经济衰退冲击到本国建筑业及服务业等支柱产业,英国一季度经调整后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2.4%,远高于1.9%的初值跌幅,为自195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德国联邦劳动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6月就业市场继续恶化,当月失业人数季调后增加3.1万人,失业增加人数创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6月份季调后失业率由初值8.2%上升至8.3%。经合组织日前表示,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今年GDP将萎缩6.1%,今年失业率将上升至8.7%,2010年预计上升至11.6%。

  欧洲央行需择机控制流动性

  对于欧洲央行而言,其通胀目标为2%以下,该央行日前预计今年通胀水平均值为0.3%,到2010年时则为1%。分析人士认为,为保证价格稳定,欧洲央行必须要在经济开始复苏时撤回之前刺激经济所增加的流动性。在他们看来,全球各国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以及前提频繁出台的刺激计划使得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这势必会催生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国际清算银行上月29日便表示,各国央行存在着加息过慢和回收流动性过迟的风险,并有可能导致通胀。这种风险甚至大过政策力度不够无法推动经济复苏的风险。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于举行议息会议,巿场普遍预期此次欧洲央行仍将维持1%的利率不变。更有分析人士预期,欧洲央行要等到明年底才会恢复加息。上周欧洲央行通过资金拍卖向货币巿场注入破纪录4420亿欧元,来缓解减息压力。这次注资行动被视为欧洲央行向经合组织(OECD)之前建议降息至零水平作出的响应,因为这次是该行成立11年来最大规模的单次注资,也是首次进行一年期的资金拍卖。 (来源:证券时报·时报在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