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流动性对冲衰退方法错误 明年将迎通胀

2009年07月01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作者: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世界经济正在陷入滞胀,罪魁祸首正是用以应对金融危机的激进政策。政策制定者们抛弃了正确的应对之道:重组,他们希望用大量的流动性来冲走泡沫破灭的恶果,但这种行为的后果并不是带来下一场繁荣,而是通货膨胀。


  这是一场自1930年代以来就未曾有过的大崩溃。全球经济正如一列在悬崖上行驶的火车,虽然前方就是无尽的深渊,但是现在仍然有机会原地刹车以避免坠落下去。不幸的是,金融市场就如同车厢上的舞者,它引起的每一次振动都有可能将列车倾覆。

  流动性是使市场再次疯狂的燃料: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统计,在4~5月的10周内流入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就达到210亿美元——这已经达到令人眩目的2007年总流入额的一半。当资产价格随着CPI膨胀之后快速上涨,央行们又必须减少流动性,这将击垮资产市场的泡沫盛宴。

  现在的盛宴注定了是短命的,明年通胀预期将变得明显,那可能会导致利率上调。虽然央行们很可能不愿意上调利率,但公债利息的走高将最终迫使它们这么做,但是他们绝不可能足够快速地上调利率以切断通胀产生的动力。滞胀将最终接管一切。

  另一些人觉得通胀对于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件好事,因为它能够增加账面销量和利润。历史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1970年代,美国股票市场的总市值约为其账面价值的1.3倍,低于如今的1.7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