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

2009年07月01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樊纲一日在北京提出,此轮中国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主要不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中国经济在进行自我调整。目前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下去。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一日在北京举行的“环球国际论坛(二00九夏季)”上提出,从二00四年开始中国经济出现过热趋势,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地宏观调控政策,并在二00五至二00七年之间不断加大政策力度。
二00六、二00七是中国经济泡沫的顶峰期,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包括打压房地产泡沫,调整对外贸易政策等措施,二00七年第四季度,宏观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中国GDP增长率出现连续下降。

  樊纲说,二00七年九、十月间,中国楼市、股市泡沫相继破裂,加上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外贸出口的需求开始放缓。正是因为中国采取各种宏观措施对过热的经济进行了调整,中国经济的泡沫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大,调整起来相对容易。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比较及时地采取了措施,只是若干大的城市泡沫较大,二、三线城市基本没有泡沫,正是因为如此,复苏相对容易,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和政策的作用,已经开始复苏。

  樊纲认为,因为中国的政策和市场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并及时主动地采取了防止过热的措施。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情况相对乐观,如果中国的财政支出计划在一定时间能够支撑总需求的增长,相信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形成的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中国以及新兴国家的经济率先复苏,不一定能对全球的经济起太大作用,但在全球经济趋于稳定过程当中会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的走势不会是"V"型,更不会是"W"型和"L"型,而是呈现较小的"U"型。”樊纲对此轮经济调整形象地补充说。(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