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审美疲劳并未消除经济隐忧

2009年07月02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胡月晓

  金融危机冲击遭遇“审美”疲劳。始于2007年4月的次贷危机经过2年多的演变,至2009年6月1日,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联邦法庭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申请破产是本次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运行的标志性事件。

与过去2年中大型机构倒闭标志性事件发生后常会引起恐慌的现象不同,此次通用破产事件,市场表现却出奇的平静,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还上涨了2.69%。不仅是市场反映平静,政策上也没有震动,美国政府除了就事论事的专门措施外,并无大的其它动作。

  2008年12月以来,各国普遍将危机应对措施从主要针对金融的流动性救助,转向涵盖实体经济领域的全面救助计划。随着以中美两国为代表的全球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和实施,市场对通胀和资产泡沫的预期逐渐升温,并取代了当前对经济下滑的担忧,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也随即被淡化。市场对实体部门发生的破产倒闭事件不再敏感,明显表现出了“审美”疲劳。

  由于本次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趋稳迹象,全球资本市场走出一波强劲的触底反弹行情。2009年上半年,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化国家的金融市场普遍好转,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状况缓解,股市普遍回升。金融市场的企稳,意味着金融危机冲击源的消除,全球经济呈现初步趋稳迹象。但是,金融和经济呈现趋稳迹象并不意味着经济就此进入复苏阶段。

  首先,新世界经济平衡模式不可能一蹴而就。

  金融危机被普遍认为是对现有世界经济循环模式的一次重新解构;“资源国提供资源——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全球经济循环模式被打破,世界经济发展必须重新寻找新的平衡模式,而建立全球新的平衡模式并非易事。

  其次,全球同步衰退通常带来“长衰退、缓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一份关于全球经济衰退与复苏周期的经验研究表明,全球同步衰退导致的经济衰退期通常持续时间更长,复苏也往往较为缓慢。从全球先进经济体以往的商业周期历程看,一次典型衰退的持续时间约为1年,恢复至正常水平的时间也约为1年。但是,如果衰退伴随着金融危机,或者是全球同步衰退,那么衰退持续时间会延长,同时复苏力度也会减弱。

  第三,主要经济体内部复苏进程仍未走上正轨。

  随着金融危机源头好转,危机冲击已让位于经济复苏。就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角度,全球经济的复苏,有赖于中美经济内部增长进程的确立。对中国而言,中国此轮的经济调整,是去库存和消化过剩产能两个过程叠加的结果。两周期叠加的结果,导致了此轮中国经济调整周期的未来走势:先是快速下降阶段,后是漫长的底部运行阶段。目前看来,中国经济调整由上述两个周期叠加决定的进程不太可能被打破。本轮世界经济的调整涉及到生产——消费循环的根本性重构,周期会很长,外部需求的恢复会比较缓慢。中国经济走出复苏步入增长轨道,有待于消化过剩产能进程的结束,即经济结构调整的顺利完成。

  对美国经济而言,削减过高的债务率是其经济恢复正常的关键;要解决债务危机,无非是两条途径:一是降低债务总额,二是扩大名义GDP。显然美国政府和私营部门3-5年内都不可能将债务额降低到正常水平。扩大名义GDP有2个方法,一是搞通货膨胀,二是加快实体经济的发展,前者会导致滞胀,对于后者,目前看来美国政府还没找到可以使经济迅速发展的方法。

  (作者系上海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