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炭库存增加下半年煤价依旧趋涨

2009年07月02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煤炭库存增加下半年煤价依旧趋涨

  库存压力增大,短期煤价可能下调

  “我国的一些港口地区近期煤炭库存增加比较明显,有的港口一直处于高库存水平,以致出现了‘煤满为患’的严峻局面。”近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全国煤炭库存环比整体增加。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信息部统计,5月末,全国社会煤炭库存18173万吨,比上月末增加550万吨,增长3.12%。其中,秦皇岛煤炭库存477.4万吨,比上月末增加123.9万吨,增长35.05%。煤炭企业库存4968万吨,比上月末增加160万吨增长3.32%。

  截至6月27日,秦皇岛库存增至655万吨。周环比上升9.2%,月环比上升38.2%,同比上升10.3%。同时,秦皇岛动力煤价格本周小幅下跌。6月29日山西优混平仓价均价比前一周下跌5元/吨至568元/吨周环比下跌0.9%,月环比下跌3.0%,同比下跌36.9%。

  而作为我国南方最重要的煤炭输入港广州港,近期煤炭库存也有较大幅度增加,整个港区煤满为患,6月25日煤炭库存总量259.9万吨,比6月1日库存总量252.8吨增加7万余吨。

  李朝林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由于煤炭库存增加,供过于求的压力加大,将推动我国一些地区的煤炭价格下滑。

  “虽然各个区域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但是从全国来看,近期煤炭库存压力确实在增大。”李朝林认为,秦皇岛港近期由于进港煤炭多,出港煤炭少,导致煤炭库存量不断增加。他还告诉本报记者,导致库存压力加大的原因还有煤炭产量的增量超过了市场消费的增量。

  太平洋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学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全国煤炭库存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煤炭行业下游需求包括火电的需求并没有真正复苏。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2009年5月份煤炭行业运行情况显示:5月份,煤炭产量增长加快,主要中转港口、电厂煤炭库存有所增加。当月全国煤炭产量2.48亿吨,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69407车,比上月增长3%,同比下降2.5%;完成煤炭运量1.47亿吨,同比增长4.3%。月末,秦皇岛港存煤477万吨,比上月末增加122万吨,同比减少179万吨。直供电厂存煤3232万吨,比上月末增加278万吨,同比增加1164万吨。

  1—5月,全国原煤产量10.76亿吨,同比增长7%,增速同比减缓8.9个百分点。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66806车,同比下降7.5%;完成煤炭运量6.79亿吨,同比下降3.5%。据海关统计,煤炭出口1053万吨,同比下降43.1%;进口3220万吨,增长72.6%;净进口2167万吨,同比增加2137万吨。前5个月,煤炭行业实现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比1—2月回落10.8个百分点。

  “我们从前5个月的产量来看,煤炭产量的增速是高于销售增速的,这就导致今年上半年的煤炭供给总体宽松。”张学说,另外,现在又面临着夏季用电用煤的高峰,经销商和用户可能会去储货,这也可能是导致库存增加的原因之一。

  招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卢平6月3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煤炭库存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山西小煤矿复产导致供给增加;铁路检修结束,加大了调运量;全国即将进入夏季用煤旺季,各地要求增加库存。

  6月30日,秦皇岛燃料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库存增加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因为下游需求没有真正恢复。不过,随着用电量的增长,下一步煤炭库存将下降。

  “由于库存的原因,煤价在短期内将会有下降的压力。但由于成本的支撑,库存压力的减小,煤价下降的空间不会很大,并且以后会回稳。”李学刚说。

  李学刚预计到7月下旬,煤炭库存压力将会得到缓解,供求也会达到相对平衡的关系。到8月份以后,煤价还将会上涨一点。不过,煤价下降和上涨的空间都不会很大。

  招商证券卢平持相似观点,他认为,短期来看,煤价将面临下调压力,但是到了七八月份的旺季以后,煤价仍将恢复上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认为,从各地的煤炭市场供求情况来看,由于部分地区一方面减弱了以销定产的控制程度,大型煤矿的生产能力释放,煤炭产量增加;另一方面加快了小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的步伐,小煤矿复工复产的力度加大,生产能力增加,从而打破了前期煤炭供求基本平衡的格局,煤炭产品的市场供求形势发生了变化,不仅销售不畅、市场疲软的局面已经形成,而且供过于求的形势开始显得严峻。

  下半年煤价依旧趋涨

  对于下半年煤炭市场的走势,秦皇岛燃料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告诉本报记者:“下半年供求形势应该会比较活跃,总体应该是平衡的,不会出现极端的供大于求或者供不应求的情况。”

  招商证券卢平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煤炭市场供求形势应该会偏紧,由此也将导致煤价仍将上扬。

  “我认为,由于现在全国的煤矿都要开展为期一年的瓦斯专项整治活动,这将影响到煤炭的产量。同时,随着下半年经济的复苏,煤炭的需求将会增加。”太平洋证券张学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供给减少,消费增加,这将导致煤炭供给形势由偏松转向偏紧,同时价格也将会出现上涨。

  另外,张学还认为,美国大量发行本国货币导致美元贬值,对于国际能源价格将会有推升作用,可能会引发全球通胀,这将可能成为新一轮大宗商品市场泡沫的开端,无疑也将推动煤价的上涨。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