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积电"政变" 张忠谋复出:赌强人还是赌制度?

2009年07月02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78岁高龄,张忠谋廉颇未老,决然复出,重掌帅印。

  6月11日,台积电董事会突然宣布,张忠谋将继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并重新出任首席执行官。现任CEO蔡力行将转任台积电新业务开发部总裁。

  “花十年光阴培养出一个CEO,却在10分钟内就被裁撤”,张忠谋复出与蔡力行被撤,就这样戏剧性地上演了一出华人公司权力场中的大戏。

  张忠谋以强人的自信、对赛场的迷恋,把自己已有的荣耀全部押在了台积电的未来这座赌台上。

  蓄谋已久的“政变”?

  淋漓酣畅,是强人张忠谋一贯的领导风格。

  张忠谋的强势作风,早已广为人知。光宝董事长宋恭源回忆,当年在德州仪器LED工厂做事时,曾有机会被派到德州总部开会,“那时任资深副总裁的Morris(张忠谋英文名字),每天傍晚来Review(检视)我们的进度,他坐进会议室,脚跷在桌上,燃起雪茄,连同所有白人都吓得不行,因为他实在非常犀利。”

  相比之下,在蔡力行一事上,张忠谋处理得算是相当“温和”了。有人问:“难道不担心,这么大的人事变动会使人心浮动?”张忠谋说:“绝对不会。员工会看到我们正确的决策,应会更为振奋……过去(他们对蔡力行)report(报告)的那些内容,我都非常熟悉,我终究是创办人……”

  同时,张忠谋对蔡力行也没有雪藏或者弃之不用,而是任命其为台积电新成立的“新事业组织”总经理,直接对张忠谋负责。

  蔡力行1989年加入台积电,对于这位一路从普通技术人员升迁到最高决策层的弟子,张忠谋曾高度评价:“能力与经验都十分优秀,是台积电公司下一任总执行长的不二人选。”

  但这样一位人选,却又如何令老张突然“翻脸无情”呢?业界普遍认为,归结起来,蔡力行不外是犯了两个所谓的错误,一是裁员事件,一是业绩下滑。

  “裁员事件对台积电社会名誉的影响非常大,在台湾名誉如此之好的台积电,在台湾当局‘保经济、保就业’的大力号召下,竟然出现裁员风波,甚至还有老员工在张忠谋家门口抗议,这让张忠谋在当局及公众面前大失颜面,”长期关注台湾政治及经济问题的沃克顾问公司周先生认为,“其实,关注台积电的人都明白,张忠谋动念复出,绝非一时心血来潮,更不是一两日间的事情,之所以会有‘十分钟’的戏剧化场景,原因是此间种种触动了张忠谋一向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裁员一事就成了裁撤事件的导火索。”

  事实上,年初开始,台积电就传出张忠谋对蔡力行日益不满的消息,张也一改过去每两周到新竹上班一天的惯例,从上半年起已改为一周两天,甚至三天,管理事务涉入程度越来越深。同时,在业务层面上,“台积电降价速度不如联电,所以被抢去不少订单”,周先生认为,“订单被抢,已触动了台积电的根本,这时候,张忠谋不出手,那他就不叫张忠谋了”。

  事实上,蔡力行的“江山”早已千疮百孔,外界未必看得清,但张忠谋却洞若观火。他回归10天之后的6月22日,台积电大客户AMD首度公开承认,40纳米图形芯片供货不顺,与台积电良品率不足有关。目前,AMD正在评估是否转单到AMD投资成立的Global foundries公司。

  裁员、业绩下滑,固然是老张复出的外部诱因,但仅此,尚不足让张“下最后之决心”。

  老战士,新疆场

  其实,张忠谋早已放出种种复出信号。只是,外界察觉有限,蔡力行更是未及细想。

  正如外界所言,蔡力行“错不至死”。但若是张忠谋想让蔡力行“死掉”呢?别说犯了错,不犯错,也照样得“死”。

  “错不至死,却死掉”的关键,就在张忠谋欲卷土重来。

  张忠谋的辉煌历史,尽人皆知。国际媒体称他是“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而台湾人则尊他为“半导体教父”,因为是他开了半导体专业代工先河,是他定义了一个产业,救了整个台湾岛。台湾现在最受世界瞩目的不是PC,而是IC这个行业。

  2005年6月,张忠谋退出台积电,顺利将权杖交予其一手培养起来的接班人蔡力行。退休后,张忠谋以演讲、读书为乐,撰写并发表了多篇小品文阐述人生哲理。

  但是,张忠谋的平静生活被金融危机打破。

  去年11月,台积电运动会开幕前,张忠谋发表了颇富深意的讲话,“第一幕是金融风暴,年初已经开始,现在为止还没结束。第二幕叫‘经济衰退’,很多人以为金融风暴差不多结束了,并希望有惊喜出现,想不到第二幕却已开始”,警世之言说完之后,张忠谋开始高调接受媒体访问,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

  11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忠谋强调,面对金融危机,企业应该进行“攻击性防御”。与张忠谋的谈话同时,执行官蔡力行所执掌的台积电公布三季度业绩:“资本支出下降20%”、“产能缩减25%”。

  今年2月,张忠谋在另一次受访时说道:“对我个人来讲,工作就是人生。我的人生的意义就是工作,假如没有工作,我的人生也就没有什么意义”。这一态度已与之前撰写人生哲理小品时,已经大为不同。而今年第一季度,台积电的净利润更是创下8年来最低,下滑95%。也正是基于这一业绩,让曾声明不会裁员的台积电不得不割肉疗伤,辞退了数百名员工。

  如此种种,显然令强人张忠谋如鲠在喉,并最终成为其复出的原因。

  金融危机来袭,对强人来说,这无疑是看到了新疆场全面展开,充斥着诱惑的冲动。更何况,张忠谋对自己创办的台积电自觉“有责任在身”,在新疆场上,张忠谋无疑更相信自己。

  “任期没有时间表”

  “我的任期没有时间表”,回归之际,张忠谋如此表示。据称,张忠谋已在新竹看好房子,准备在新竹定居,打一场持久战。

  “强势领导,是过去台湾代工业能兴起的原因,但却也是未来的挑战。”台大副校长汤明哲指出,张忠谋只有一个,但台积电的股东,不可能把所有财产,都押注在这些强人身上。就算在这些强人眼里,这些接班人都还不够水平,他们把权力收回,只是为了要保护股东利益,但接班体制一旦被破坏,谁还愿意当下一个蔡力行?股东的长期风险,谁来承担?

  6月18日,似乎是为了让外界重拾对张忠谋的信心,台积电大笔一挥,决定重启投资计划。张忠谋表示,台积电资本支出由原本预估的15亿美元,调升至与去年基本持平的18亿美元,公司今年计划增加20%的研发支出,主要是将其1200多名员工的研发队伍扩大30%,同时设计技术团队将再增90人。由此,台积电成为台湾首批押注市场复苏的大型科技企业之一。

  但是,纵观东西方多位“回锅”企业家的表现,似乎只有乔布斯为苹果带来了第二春,其他的,中规中矩,守成而已,但愿老张总有好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