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敲定发行"SDR"债券1500亿美元 中国将购1/3

2009年07月03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将认购500亿美元

  赵刚

  危机往往能促成一些具有深远意义的合作,不知这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张开怀抱欢迎来自中国的支持,算不算此类。

  在1日召开的会议中IMF通过决议,将授权发行1500亿美元以特别提款权(SDR)定价的IMF债券,从而为IMF首次发债筹资铺平道路。

IMF透露,目前已经表示购买兴趣的成员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和中国,前两者的认购金额各为100亿美元,而中国的目标高达500亿美元。上月初,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愿在安全、收益合理的范围内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发行的新债券。

  以美国为最大股东的IMF,正为承担提振全球经济、重组全球金融体系的关键角色而焦虑,美国也希望在诸多领域得到中国的配合。在此情况下,过去的一些分歧,在共克时艰的大任务前,似乎都变得无足轻重。而作为发展中大国的中国,正和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一起,积极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提高在IMF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影响力,是这些国家的必然选择。

  IMF周三在其官网贴出的有关发债的声明中,除了特别提到中国、巴西和俄罗斯,还暗示其他发达国家没有作出认购的表态。很明显,IMF的首度发债势必将牵涉到敏感的美元地位问题。

  在外汇储备中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中国、巴西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都呼吁,应该降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甚至创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对此,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这表明相比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对购买IMF债券积极性更高。

  “一方面,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比较多,并且在积极寻求外汇储备的多元化,相比较美元的贬值风险,IMF债券的安全性更高,而IMF债券以SDR计价也更迎合了之前‘金砖四国’提出用SDR来替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提议;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想增加对IMF的影响力,既然份额的分配和改革无法实现,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些国家,就可能想先成为IMF的债权人。”

  中国和IMF正试图走近,就连双方分歧较大的汇率政策,双方也都进行了接触。IMF代表团在5月底至6月初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撰写了IMF与中国2009年第四条磋商工作报告(Article IV Consultation)。尽管IMF和中国就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分歧,但中国表示,理解双方之间就汇率政策存在不同看法。

  IMF在上述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继续被低估,但外界注意到,这相对于该机构此前的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和基本面相偏离——已经有所改观。就连对IMF有着最大影响力的美国,也不再像以往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只是声称人民币汇率有所低估。

  “IMF通过发债计划融资确实是一个令人赞赏的趋势。”张明昨日对CBN这样评价道,“IMF目前处于可利用资源匮乏的困境之中,它现在所拥有的可利用贷款资金的额度为2500亿美元左右,而多个成员国所需要动用的救市资金就超过千亿美元,即使就最需要救助的中东欧国家所需金额来看,IMF的资金也不能满足。”尽管4月二十国集团(G20)承诺向IMF增资5000亿美元,使其可用资金总额增至7500亿美元,但迫于资金压力,何时兑现这些资金还不得而知。

  “目前来看,发债是IMF的唯一选择,就IMF所增资的其他几种手段来看存在困难。”张明解释说,由于发达国家不愿让步,各国就增资一事很难达成一致,因此靠增加IMF资金份额目前还行不通。而通过出售黄金储备和精简机构削减成本来解决资金匮乏,IMF似乎并没有多少热情。

  IMF表示,在决议框架之下,各成员国可在9月之前和IMF签订购买债券的协议,该债券将以特别提款权(SDR)定价,并以SDR的官方利率来按季付息。SDR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而SDR利率为上述货币的3月期利率的加权平均值。

  “可以看出,这次IMF发债的规模绝对量并不大,主要为的是测试发债的可能性和接受度,预计如果发行顺利的话,可以为IMF未来固定这一融资手段铺平道路。”张明对CBN表示,而IMF在声明中也称:“如果未来在救助成员国后贷款资源减少的话,IMF还将通过发放债券融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子塌了还要继续还贷!
·南京某建筑上挂“坚决反对拍长官马屁”条幅!
·倒掉的楼有91户 20%是房产商造出来的假销售?
·惊爆:27岁行长诈骗4000万只为澳门豪赌
·质疑:凭啥外国人可以免门票游安阳?
·究竟是谁“陷害”了我们的优秀干部?
·网友:房地产占审计违规放贷59%说明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5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6万装自己满意两居 50平小户型也有大印象
·情侣开心打造的46平小房 六万打造三室两厅雅居
·网友装修130平时尚空间 赏85平小房整形成果
·低调家4万装一屋一世界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