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船舶工业风险不断加大 船舶融资缺口谁来填

2009年07月03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国船舶工业风险不断加大

  船舶融资缺口谁来填

  ■ 本报综合报道

  受全球新造船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我国船舶工业面临风险不断增大,新船成交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撤单现象时有发生。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7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下降96%,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7%。

自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底,全国撤销船舶订单累计约占5月底手持船舶订单总量的2.3%。

  困难局面产生的后果之一是产能过剩。中船协认为,在2011年以后,将会出现近三分之一的造船企业产能过剩。

  如何应对?中船协建议,各造船企业抓紧货款回收,加速资金回流,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谨慎对待船东的询价,摸清船东意图,避免低价尤其是低于成本的报价,并密切关注市场上其他国家的价格水平。

  从船东的角度来看,船舶融资变得更为迫切。如果船东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数额,订单才能转化为现船,否则即存在着延期、取消订单或弃船的风险。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部高级信贷经理高泽峰近日透露,“未来4年内,船舶制造业的融资缺口将达到3000亿美元。其中仅中国的船舶制造业融资缺口预计就达600亿美元。”

  有关填补“船舶业资金缺口”的内容已经在行业振兴方案中被提及。在6月9日公布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到,“加大生产经营信贷融资支持”以及“增加船舶出口买方信贷”。工信部装备司相关人士近日明确表示:“国务院已将规划落实分工到各个部门了,例如金融信贷支持是由人民银行牵头负责。”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