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晓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还需要半年或更长时间

2009年07月03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认为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状况还会持续,要走出这次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还需要半年或一年,乃至更长时间。

  张晓强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采取了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积极现象增多。4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比去年末明显稳定,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显著增加,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明显回升。同时,消费者和生产者信心逐渐增强,房地产市场有所起稳,部分国家的实体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国际金融危机要真正见底,世界经济要真正起稳回升,还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

  一是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潜在的金融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金融机构相关的贷款和资产损失简计可能高达4.1万亿美元,而目前已经确认的损失仅为1.5万亿美元左右,潜在风险较大。金融机构消化这些损失还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受居民财政缩水以及实体经济恶化的影响,信用卡贷款和商业房地产信贷的违约率还在上升,这些都可能造成金融市场出现新的恶化。

  二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的金融风险。受外部需求的大幅度萎缩,以及外资大量流出的冲击,过渡依赖出口和外资,特别是短期资金的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金融风险。例如部分中东欧国家。

  三是实体经济下滑尚未触底。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处在深度衰退之中,今年一季度,美、欧、日的GDP同比分别下降为-2.5%、-4.9%和-9.7%。俄罗斯、南非和墨西哥等重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也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三国的GDP同比分别为-9.8%、-8.6%和-6.4%。从重要行业看,汽车、石化、钢铁、电子信息、民航、海运、零售商业和旅游等困难仍然较大,而新能源等产业能否成为在近期内就带动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支柱还有待观察。如果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没有改善,失业率继续上升,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市场也难以根本好转。例如到2009年4月,欧元区的失业率上升到9.2%,是1999年9月近十年来的最高失业率,并有可能继续上升。美国2009年5月失业率已升至9.5%,并由可能进一步上升到10%。

  四是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着较大挑战。实现经济复苏可能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大刺激政策的力度,但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已经普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例如英格兰银行的利率降到了300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处于高位,美国今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几乎达到GDP的13%,日本公共债务余额已达到GDP的160%。进一步采取扩张政策的空间有限,同时各国央行通过降息和宽松货币政策投入的大量基础货币,使得一些风险在逐步积累。

  总体看,我认为当前金融危机的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状况还会持续,要走出这次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还需要半年或一年,乃至更长时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