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金融监管变革 美欧各自推出超级警察

2009年07月03日2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这次全球智库峰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多次提到加强金融监管的问题,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方案中,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建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各方非常关注的问题,就在上个月,美国和欧盟分别推出新的金融监管方案。
对于欧美监管体系的变革,专家们也给出了他们的观点。

  金融机构监管、金融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危机处置和国际合作。这份88页的方案为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列出5大目标,要在这5个方面构筑一道安全防线。在这个改革方案中,美联储的名字多次被提及,它的监管范围扩大到所有可能对金融稳定造成威胁的企业。通过权力的集中,美联储完成了由中央银行到“金融监管超级警察”的跨越,将成为美国金融监管的最主要防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桑顿表示:“我认为美国体制的真正失败之处倒不在于监管不利,真正的失败之处在于组织内缺少强有力的领导力。出色的领导者不会随波逐流,在发展过快的时候他们会对其有所限制,局势不利的时候他们能够力挽狂澜。”

  对美国政府监管方案的热议还没有结束,两天后,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也推出了一份雄心勃勃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与美联储角色非常相似的是,一个主要由成员国央行行长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提出建议。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说:“有的人以为,只要结束这次危机就行,用什么监管手段并不重要。这种想法是十分幼稚的。”

  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欧洲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超级警察”式的管理机构体现了非常时期,人们对于“强力”和“铁腕”的期待,金融危机在重创各国经济的同时,也为各国的金融改革提供了机会。

  记者:在全球监管体系中,哪些元素是可能永远不会改变或从不曾改变的呢?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说:“每个国际制度都需要至少两个条件。其一是没有国家能够统治该制度,每个国家都按平等的原则行事。其二,执行该制度的国家必须相信,制度虽然很重要,但不表示他们对其没有抱怨,事实上他们抱怨很多,以至于不得不推翻整个国际制度。这些是构建国际制度的必要条件。” (来源:CCTV)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