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效伟:铁矿石谈判中国受制于人 钢铁业上游没布局

2009年07月04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并购和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回答了华菱钢铁安赛与乐米塔尔合资及中国钢铁产业的问题。



  主持人芮成钢:继续关于跨国并购经验、教训话题的讨论,刚刚提到中铝和力拓的并购没有成功,成功的也很多,五矿就成功了,还是事在人为,很多事情也可以做成,比如说刚刚提到的华菱钢铁,以12.78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的供应商17.34%的股权,也是成功的案例。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因为4年前,当时世界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当时是以3.38亿美元收购了华菱管线一定比例的股权,当时在国内好像是骂声一片,好像成了国内的公敌,最近这次收购好像成为了行业的标杆了,为什么4年之内就成行业的公敌变成了行业的标杆?这几年当中您自己有什么的心得体会?在和安赛乐米塔尔沟通当中有没有需要调整、水土不服、嫁接这样的细节?

  李效伟:4年前安赛乐米塔尔和华菱钢铁合资,当时业内反对比较多,说华菱是引狼入室。华菱为什么偏偏要干这样的事呢?这是一种战略选择,因为华菱是湖南的一个钢铁企业,湖南缺煤少矿,地处中陆,搞钢铁先天不足,还要搞钢铁,因为我们6万职工、4万离退休的的,还要活、还要发展,就有战略地位的问题,我们选择的是走高端路线、走精品战略,高端路线、精品战略就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安赛乐米塔尔是我们最佳的选择,他是一个技术支撑。对于我应该说起到了这个作用,对于整个中国钢铁工业也填补了很多空白,比如说我们最开始搞F40造船板,就是中国第一家,现在第三代汽车板都是填补空白的,对整个中国钢铁工业的技术进步应该也是有好处的。这些被实践证明了是好事,因此大家现在都说好了,不再是公敌了。

    FMG这个事也是一种战略选择,湖南缺煤少矿,我们要有一个稳定的资源,所以这是我们的一种选择。FMG这个事对于我们来讲主要是三条意义,第一,我有了原料基地。第二,我价值投资,应该说我们这个投资从现在看,投资之后一直是高位运行,最高的时候我赚了70亿,应该说这个价值投资非常好。第三,就是我对钢铁产业的贡献。

    中国钢铁工业5亿吨钢、4亿吨的铁矿石进口量,依存度大,我们每次谈判都是处于不利的地位,连续5年涨价,去年一年我们因为涨价损失了170亿美金,等于一个钢铁行业一年的利润1300亿。为什么这样?就是因为钢铁工业结构不合理,结构不合理、集中度不高,有一大帮中小企业。还有一个结构问题,上游没有布局,为什么日本人每次可以中间打一次联手,为什么?上游布了局。我们在上游布局应该是对于钢铁工业解决了一定的资源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谈判的话语权的问题,我们可以处于主动地位。今年现在是僵局,下一步应该就打破这个僵局,谁做了贡献?华菱做了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