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蒋耀平:政府应站在国家的高度监管并购行为

2009年07月04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并购和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回答了商务部研究员蒋女士提到的"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芮成钢:接下来进入我们的问答环节,首先有请商务部研究员的蒋女士,跟我们台上的嘉宾做一个互动。

  听众(蒋女士):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和参会代表,感谢台上的官员、学者、企业的嘉宾,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为我们在危机当中带来一个发展的契机和曙光,贡献智慧,退市带来信心。

  作为企业的公众我想补充一点,除了台上的利益相关者之外,我觉得跨国并购当中还有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者,那就是公众,汇源果汁的老总有一句名言“养企业像儿子一样养,卖企业像卖猪一样卖”,卖企业是生意行为,不涉及情绪和情感问题,现实当中,而且非常重要的现实,公众的情绪、民族情绪,其实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政府对并购的审批过程,又进而影响正常的经营,这个现象应该说在国内外都存在,国外我就不说了,在国内,我们是在2008年的时候被媒体骂的最厉害的20几个被称为威胁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的案例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当中就涉及凯雷公司并购徐工的案例,还有安赛乐米塔尔并购李总所代表的华菱管线的案例。我们调研最终的结果是,其实这20多个案例当中没有一个案例是真正涉及到安全问题的,媒体炒作背后真正的驱动其实是试图迎合民众的情绪、民族的意识,而这些民族的情绪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非理性的,甚至有一些民族情绪被包括了竞争对手在内的这样的利益相关方所利用,还进行了一些黑箱操作。

  我现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政府部门怎么样来应对和考虑,特别是在并购案的审批过程当中怎么样来评估和考虑民众的情绪?怎么来顾及名义,是更多的顾及名义,还是从更专业的角度更冷静、更独立的作出判断?这个问题我想提给我们敬爱的蒋部长,因为汇源果汁当时就是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审批过程中,商务部的网站上80%—90%的网友投的是反对票,审批的结果我们发现,整个案子流产了,受到了反垄断的阻隔,我想请问蒋部长,民众的反对意见跟最终的审批结果之间有没有影响?

  蒋耀平:因为前面各位专家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我想关于并购我刚才已经谈了,第一点,我们要统一一点,并购是一个市场行为,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资源的优化配置跨过了国界进行配置,使资源最优化。所以作为各个管理部门,政府应该遵照市场规律来进行监管,一个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刚才大家说的,企业的并购可能1+1不是等于2,可能等于3、等于4,使得企业效益最大化,来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这是作为企业单独来看。

  但是第二点我们要看的,企业是社会经济的一个细胞,不是孤立的、不是独立的,所以它的并购行为必然会影响到其他行业内的企业,会影响到公众的利益。作为政府就应该站在公众、站在行业的高度、站在国家的高度来对并购行为进行监管,规范,但是必须是依法行政。所以商务部完全是按照法律的要求来并购案进行审议,当然中间会听取公众的意见,会听取行业企业的意见,也会听取并购双方的意见,最后根据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来进行行政。所以你说公众意见听不听?听,企业意见听不听?我们都听,但是最后的判别是依法行政,这个是我们里边怎么去处理公众意见、并购双方的意见、以及行业的意见,我想这个最终来促成这个意见是按照法律来做。在我们2004年—2008年我们审批了4883个项目,都是依法行政,符合法律规定的我们审批通过,没有符合规定的我们按照规定来进行处置,我想这个也是正常的,因为并购案刚才我听专家说了有60%是不成功的,所以我们政府在评判过程中也有成功的、也有不批的,我想这个是依法,当然要考虑到公众利益、考虑到企业利益、也考虑到行业利益,所以政府是真正代表了整个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我想金融危机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在保证企业有效的配置资源,创造企业最大价值的同时,要充分注意社会的价值。不能光为了追求企业的价值来损失社会公众的价值,我想金融危机由于监管不到位就造成了全球经济出现了目前的这种状况,所以更说明并购我们要积极支持,来优化资源配合,但是要保证不损害全社会的利益。所以我认为是两方面看,不能一方面看,至于具体的案例,我想我们处理了4000多个案例已经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是严格依法行政的,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前提下,我们是反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我想这个是从我们应对金融危机、从国家领导人到我们企业、到我们社会公众各种行为已经说明了,所以我想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通过事实来说明。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