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伯特·希尔:以节约炭的方式建设经济

2009年07月04日1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的分论坛上,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特使罗伯特·希尔做总结发言,他说,WWWF在全球显示出了领导力量,并提供了一个全球的视野,是一个非常卓著的非政府组织。

对所有人来说炭的排放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国际社会必须要团结起来,开发一些战略,无论是一些共通的方法,还是各个领域特有的方法。

  罗伯特·希尔:谢谢主席,当让我来总结一下今天早晨的这些演讲时,我想他们已经涵盖了种种领域,我想做一个好的总结。

  首先我想说我的背景是在澳大利亚的政府,在那里工作了六年,而且我当时也代表澳大利亚代表团去参加了《京都议定书》的签订,我还和一些国家进行了商谈,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还有在达沃斯论坛上,另外我们还参加了纽约的一个论坛,当时我也见到了,我们当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要做一些坚实的进展,现在我已经退休,我还支持WWWF,我认为他们在全球显示出了这种领导,而且这是一个非常卓著的非政府组织。特别是考虑到他们愿意在政府间,还有和各个部门进行合作,还有和社会进行合作,来找出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来实现他们的目标。

  就在这个背景下我又再次来到了中国,我指的是当时我来到北京,这也显示出我们在这方面的讨论已经有了很大的前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已经可以共同坐下来讨论他们的目标,他们实现了什么,以及他们所意识到的这些未来的挑战,从WWWF的角度来讲,就像我们今天第一位发言人,他给了我们一个全球的视野,告诉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如果我们全球想要将这种温室气体排放稳定在一定的水平,它还讲到了我们,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做出相应的贡献,还特别对发展中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他们的排放已在增加,因为它的经济发展更是如此,我们并不是要讨论是否因此就要降低我们经济发展,牺牲经济发展,是要建立一种多炭的经济,还是要在发展中一边降低炭排放一边保持经济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如果有了新的技术,如果能够认识到更多的替代能源,我们一定会在这方面做出巨大的进步。

  另外我们又很有幸地听到了关于中国十一五计划,也就是要将能效提高20%,我还非常期待着中国,我也非常赞赏中国在过去十年当中所取得的进展,作为发达国家我也期待着中国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然后我们将它分解为不同的项目,这也是让我感到非常有兴趣的。今天我们也认识到哪些事情是必须要做出改变的,另外在未来的五年计划当中,也是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还有当前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关系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第一个目标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因为它的成本不是很高,进汇成本很小,但是随着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会有更多的挑战。

  我们要将这些困难计算进来。之后我们又讨论了生物制能,特别是在中国的一些发展情况,把它当做是一种可再生能源,而且是一种替代能源,它的使用是有巨大前景的,我要祝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但我们也必须要牢记我还不知道这对于中国来说有多大的关联性,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森林对于整个的炭平衡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的这些森林,还有一些林业活动都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可能还会获得一些可再生能源,另外我们也去看一下在这方面,比如说降低炭排放这方面有哪些可能取得的成绩还有获得的好处。

  之后我们就又去看了一下在开采石油资源方面,由于现在炭的成本越来越高,新的技术已经开始利用,而我们要寻找一些方法来提高能源效率,要降低对于炭的依赖性,使得经济的发展与炭脱钩。

  下面我想讲一下日本,我要祝贺日本,我相信日本在这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当前我们要讨论如何去实现这些目标,当然它拿出了一个方案就是说发展核能,当然日本也拿出了一些其他的方案,我想可能是更可行的,日本的经济已经有很高的能效,我们所有的国家都应当向日本学习,对于第二大汽车国家来说,这个想法也是很好的,这对于中国也很有借鉴意义,对于美国也是如此,我们还听到了美国现在的一些近况。我们可能知道炭贸易的这个法案,还有一些是关于现存的法律,我们也很想了解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

  然后我再讲一下萨克斯教授所讲的,我想这是一种战略,而不是目标,你要重新开始一种全球的讨论、协商,当然要想取得任何的进展都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在炭方面的一些目标,我想他又提醒了我们,这并不是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的这么一个方法,而是去认识到我们作为国际社会都有非常重要的利益,那就是要以一种节约炭的方式来建设我们的经济,而这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的问题。

  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炭的排放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们需要理解作为国际社会我们必须要团结起来,来开发一些战略,无论是一些共通的方法,还是各个领域特有的方法,所以主席我还要感谢您,今天主持这次大会,您也给我们讲了一些非常发人深省的评论,我还希望鼓励这种讨论,希望未来十年当中我们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