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小迪:地产竞争激烈怎么想象都不为过

2009年07月05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芳洁

  经济观察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显著回暖,交易量平稳,显示房地产业正在从去年的危机中走出来,您对房地产业接下来的走势怎么看?

  易小迪(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房价、地价进入了一个平稳的轨道,不会再暴起暴落了。

进入一个稳定的阶段,是市场经济的需要。价格会在合理的范围内涨跌,短期范围内,是稳中有升、稳中有降。从全国来讲,现在买房是好事,不急于买房的,也不一定现在就买。

  如何看待下半年,有些人认为困境已经过去了,又回到了新的增长周期,但更多的人可能看到了,这次繁荣与上一次繁荣有本质的不同,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到来,也是一个激烈竞争时代的加速到来。

  黄金时代是指需求量扩展,从少数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竞争时代的加速到来,一是房地产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一种商品,只要是计划经济,都是供不应求;只要是市场经济,就是供过于求;二是,有的房子可能卖不掉了,以前只要是房子都能卖得出去;另外就是利润回报减少,2008年给我们的启示是,卖房子不是一定会赚钱。现在有企业销售额很大,但毛利润只有6%,肯定是亏损的。这都和以前完全不一样。

  经济观察报:地产企业接下来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如何应对?

  易小迪:接下来竞争的激烈程度,怎么想象都不为过。很多企业2008年没有因资金危机而倒下,但是会在这一轮竞争中倒下。电器行业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以前著名的科龙、新飞,谁能想到后来会倒闭、会亏损。地产企业淘汰的时间也就是接下来二三年的时间,不会太长。明年的市场,不管多好,不好好做是挣不到钱的。

  地产行业的盈利模式在发生质的改变。以前就是融资和投资,说白了就是找钱和拿地。买到一块好地,就能挣钱;而现在土地储备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产品设计、成本控制、销售、售后服务,每个环节都在贡献利润。现在企业不能把信心放在涨价上,而是把精力放在产品上。大众消费时代来临,最终要靠使用者的口碑、服务、产品来抢占客户市场。

  现在地产商只要有钱赚就行,并没有暴利的思想。全新的竞争时代来临,强者不一定强,弱者不一定弱。

  经济观察报:在下一个阶段中,房地产被不少声音视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你如何看待?

  易小迪:在下一轮经济中,房地产是经济的火车头。

  现在一下买3-5套房的很少见,2007年的时候,一下子买10套、8套的很常见。我们现在卖出去的房子,很多都是利率打7折的。利息下降,月供减少了很多,启动了老百姓自用的真实需求。这个比例很大,交易量上升与这个有关。如果利息上去,交易量肯定就下来了。

  现在启动了大众需求的市场,普通老百姓,二、三线城市的需求上来了,至少还能维持10—20年。

  经济观察报:你对地产行业未来最乐观、最保守的看法分别是什么?

  易小迪:最乐观的是,房地产业进入市场化的轨道,还会有10—20年繁荣期,甚至更长,即新的黄金时代;悲观的在于,房地产将成为一个竞争最激烈的行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