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称国际油价偏离市场价值

2009年07月06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世玲
  “其他所谓导致油价涨跌的各种理由都不足信,油价激烈波动的真正原因仍然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热钱在作怪。”7月3日,在全球智库峰会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如此判断。

  他表示,目前油价作为金融工具的属性越来越明显,已偏离了它的真正市场价值,国际油价的涨跌不完全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


  日前,国际油价持续走跌。7月2日纽约原油期货价价格更是跌破68美元/桶,最低至每桶67.68美元。至此,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已连跌3天。

  而此前6月下旬,国际油价重回每桶七十美元,距去年下半年三十美元价格,涨幅超过一倍。

  在全球智库峰会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也表示了相同观点。他称,过度投机令石油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国际油价或将进一步下降,并称,每桶六十美元“应该是石油的正常价格”。

  “打击石油投机应该是政府机构以及金融部门要做的事。”德瓦斯康塞洛斯表示。对此,张国宝也表示,“主要热钱的来源国要负起监管责任”。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在衰退,这是大家的共识。同时,能源使用的总量和贸易量下跌,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张国宝称,从上述共识可以判断,今年上半年,原油的市场需求没有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日前,因壳牌石油公司输油管道在尼日利亚遭袭引发投资者忧虑,纽约原油价格在6月25日反弹至每桶70美元以上。

  7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降幅超出预期,失业率攀升至9.5%,为1983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也“直接”影响了国际油价调整——该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最低至每桶67.68美元。

  “这些理由不可信,还是金融市场的热钱在作祟。”张国宝表示。

  “在全球石油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之际,此轮油价暴涨暴跌的幕后推手无疑是大量的金融投机资本。”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德瓦斯康塞洛斯称。

  “事实证明,金融市场热钱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尽管他们也知道油市同样存在着风险,但仍然涌入到油市投机冒险。”张国宝称。

  张国宝表示,去年国际油价上涨到140美元高位的时候,他在日本参加APEC的能源部长会议上,就明确指出了这个问题。

  “我感觉到多数人是赞同的,但是遗憾这一观点最终没有写入能源部长会议的声明中。”张国宝表示,后来事实证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热钱纷纷逃离油市。为了防止这一现象的重演,大家认为应该加强热钱流入和流出的监管。

  “价格反映市场供求的基本面是不会改变的,泡沫终究会破灭。”张国宝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车补 该补贴公仆还是公众
·月薪只有2800的官员说:我有六套房 你们有吗?
·车补“节约”开支,这个账从根上就算错了
·ATM跨行取款收费上涨倒逼公众维权 利益当道
·中石油凭啥宰人没商量 都谁买了单?
·比大楼趴下更神奇的是“砖家”的解说
·网友:家电“以旧换新”为何需本地户口?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不得不爱的清新雅致婚房
·美女自拍新婚婚房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25套令人震撼的主题房设计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
·6万改造简约2居 12款最受欢迎客厅 爱家感觉
·4.4万装105平光影魅惑两居 素色简约家绝对精彩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