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本轮信贷扩张出现大量地方不规范融资

2009年07月06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称本轮信贷扩张中出现大量地方融资,“开后门和跳窗户”情况泛滥

  央行行长周小川4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发布会”,谈及本轮信贷扩张中出现的大量地方政府融资以及市政债性质的融资问题。

周小川警告,在目前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有可能存在一些地方项目浪费较大,甚至出现有的地方项目危及未来还款能力的情况。

    他指出,发地方政府债和市政债是长久以来大家就有的一种想法。在中国财政不够宽裕的情况下,真正做到地方或市政府一级的财政平衡,还有一定困难。

  周小川透露,央行曾在与财政部就“2000亿元地方债”的讨论中,发表过相关意见,“首先,最好是地方政府直接发债,但这可能会受制于各种法律的限制,最后只能由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债。其次,我们觉得,由中央政府代替地方政府发债,应该明确是哪个省的债。这样,那些由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的债,未来有可能因地方政府的不同,其价格和评级也不一样。这些信号有利于地方政府把钱用到刀刃上,保证以后能还。”

  可查资料显示,作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今年代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主要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项目的配套工程以及民生项目,这批地方债预计将在7月全部完成发行。

  谈及对市政债的看法,周小川强调,“自去年四季度到现在,信贷扩张中市政性质的内容占的比例不小。”

  他认为,之所以数量那么大,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目前的融资体制和融资方式不太容易满足一部分正当需求,特别是涉及城市交通、污水处理、城市美化、水电气供应、公共设施改进等问题时”。

  周小川说,在是否放开地方政府债和市政债的问题上,一个直接的担忧是,怕地方政府换届后,“新官”不理旧账,“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确实还是有'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有的地方政府还了一半左右,就想延期。”

  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首次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并转贷给地方的方式,增加地方政府财力。

  周小川分析,“如果为市政债'开正门’,可能会有一个良性发展。虽然市政债的机制不能完全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但可能比现行'开后门’的机制要好。”他认为,在市政债的机制下,债券评级将对“新官”造成一定压力——如果“新官”不打算理旧账,那就涉及违约问题,难以进行融资。

  “以前'正门’没有打开,所以大家都走各种各样的融资平台,非常不好控制。可能有一部分搞得根本就不规范,将来会出很大问题,特别是在还款上。”周小川形象地比喻说,“从'前门’和'后门’的情况来看,还是'前门’开了好,不要一定让大家'走后门、跳窗户’。如果'走后门、跳窗户’的太多,就表明一定是有客观需求。如果真正把'前门’打开,那么'开后门和跳窗户’泛滥的情况就能好一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