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媒:人民币变结算货币 港扮重要角色把握机遇

2009年07月06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正式出台后,6日将会有首宗业务进行。香港《星岛日报》的社论指出,此举受惠不单是香港的银行业,长远有利香港的商业以至整体竞争力,如果将来人民币的认受性增加,交投量大增,香港还可能出现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令金融中心地位更上一层楼。


  文章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出台标志着人民币由过去的计价货币,变成结算货币,究竟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如何,端赖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以及内地金融基建的进展。

  美国爆发金融海啸,美元价值受到各国质疑,但美元不单主导世界经济多元,而且世界性金融组织,皆与美国有密切关系,要取代美元地位或寻求其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过程非常复杂困难。尽管美元国际地位难以取代,但美元汇价波动,全球对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不无动摇,尤其当贸易双方皆属其它国家,直接使用相关货币结算,理应更具成本效益,在这个憧憬之下,令人对人民币变成结算货币的前景大有期望。

  过去几年,香港期望成为人民币的离岸结算中心,随着有关业务的展开,这个期望将有机会陆续落实,由于与内地经济往来频繁,这方面业务的潜力大受重视。两地企业人民币生意可以直接结算,既可以增添不少方便,同时提供效率,受惠不单是银行业,长远有利香港的商业以至整体竞争力,如果将来人民币的认受性增加,交投量大增,香港还可能出现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令金融中心地位更上一层楼。

  文章说,人民币虽然成为结算货币,但并未全面对外自由兑换,这对于其它国家来说,或会影响接纳人民币的认受性;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未对外开放,汇价相对稳定,作为贸易单位,却又不无好处,尤其如果与中国贸易数量庞大,持有的人民币可以用来作双边贸易,是否在国际自由兑换的顾虑会减少。不过,由于人民币汇价并非自由浮动,管理人民币汇价的风险,有可能随着境外结算活跃而增加,这方面的经验要慢慢累积,过程中不能掉以轻心。

  文章在最后指出,如果在未来几年,人民币结算工作顺利,亚洲区域贸易又有可观增长,这方面的业务既可带来种种商机,同时亦会为人民币自由兑换,提供更足够的条件,香港有机会在这次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无论是当局抑或银行界,都应抱着进取不忘稳健的态度,做好每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好好把握国家金融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