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认购新股+买老股 中粮携手厚朴61亿港元入主蒙牛

2009年07月07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认购新股+买老股 中粮携手厚朴61亿港元入主蒙牛

  蒙牛乳业(02319.HK)7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将通过向中国粮油食品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和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发行新股及出售老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中粮及厚朴约需花费61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中粮及厚朴将通过其设立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20.03%的股份,成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中最大的一宗股权交易。业内人士指出,中粮集团和蒙牛分别为中国粮油业和乳业龙头,本次双方的合作无论从资本层面还是产业层面,都是一场双赢。
  
  蒙牛乳业股票6日停牌,将于7日上午恢复交易。上周五公司股价收于19.14港元,当日涨幅4.59%,当前总市值为298.90亿港元。

  中粮成为蒙牛“新东家”

  蒙牛乳业表示,公司与中粮及厚朴已于7月5日就股份认购订立《认股协议》,同时,蒙牛之原股东——金牛及银牛以及老牛亦在同日各自与中粮及厚朴就售股交易订立购股协议。

  公告显示,为完成此次交易,中粮及厚朴将设立合资公司,中粮持有70%股权,厚朴拥有30%股权。

  蒙牛乳业将发行173,800,000股新股,约相当于公司股份认购完成后经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的10.01%。中粮及厚朴将通过合资公司以现金每股17.60港元认购该等股份,总额约为30.58亿港元。

  同时,金牛银牛及老牛将以每股17.60港元的价格向合资公司出售蒙牛65800000股股份,占蒙牛当前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1.13%,合资公司需支付现金合共30.58亿港元。

  据了解,在此笔交易中,中粮集团是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占3个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中粮集团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

  此外,根据双方的“禁售承诺”条款,中粮和厚朴投资认购的股份,在认购完成后有三年的禁售期,期内不得抵押、出售认购股份。期满后,在未经蒙牛事先书面同意下,也不得向任何在中国乳业与蒙牛或其附属公司有竞争的公司出售、转让或以其它方式处置禁售股份。

  中粮蒙牛谋求双赢合作

  蒙牛乳业表示,本次发行新股,公司根据股份认购应收的款项净额约为30.58亿港元。公司有意将来自股份认购的款项用作扩充现有业务,或把握上游行业整顿和奶制品行业的发展而出现的合适的投资机会或其它机遇。董事会相信股份认购让公司有机会进一步巩固其领先的中国乳制品生产商地位。

  对于此次入股蒙牛,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乳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入股蒙牛是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良好契机,有助于中粮集团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做大食品品牌,实现价值链前移带来更大成长空间。”

  而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也对此交易表示出乐观。他认为,中粮与蒙牛在为公众提供健康、营养的优质食品的诉求上保持着高度一致。中粮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网络、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源和经验,尤其是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思维,有助于夯实蒙牛食品安全和全球化战略的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在资本层面还是产业层面,这次合作都是一场双赢。

  乳业专家陈渝分析,中粮方面一直在做大农业食品板块,很早就在关注并有意介入乳业,入股蒙牛也符合中粮当前的发展方向;同时,相比过去,现在介入时机较为成熟,蒙牛也是较为合适的对象。

  陈渝认为,三聚氰胺事件以及后来的“OMP”事件令蒙牛“很受伤”,在品牌等方面均受到重创,蒙牛不像过去那样“不差钱”了,寻求合作很正常。另外,三聚氰胺事件令乳业的发展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企业对于奶源更为重视,但奶源建设投资大、周期长、风险也较大,蒙牛要做到从源头到终端,寻求战略伙伴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而中粮作为央企是个很好的“靠山”,大企业在抵御风险等方面有长处,中粮入股蒙牛,不仅短期内能够应对困难,长远发展也有利。

  而本次合作的第三方——厚朴基金来头也不小。厚朴成立于2007年,其管理团队包含了很多投资界的重量级人物,如高盛中国投行业务前合伙人方风雷、原毕马威中国及香港业务主席何潮辉和原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王忠信等。今年以来,厚朴先后认购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H股,总价超过70亿美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车补300/天 想把领导累死
·枣阳法院院长:“你能推翻党的领导吗?”又出雷语
·吉林精简机构绝对是创举 居然无一人下岗
·四川家长:高考前有人叫我花钱为孩子买加分
·什么风气?幼儿园居然也大搞天价谢师宴
·那么多官家子女都是发奋致富 你相信吗?
·网友:三部委禁止补课 是否又是一场华丽的走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不得不爱的清新雅致婚房
·美女自拍新婚婚房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25套令人震撼的主题房设计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
·6万改造简约2居 12款最受欢迎客厅 爱家感觉
·4.4万装105平光影魅惑两居 素色简约家绝对精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