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2009年07月07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是最早一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公司。八十年代引进英国25型铁路客车样车,开发生产了“168”国际招标车,为全国铁路客车由22型向25型客车换型奠定了基础;1995年与韩国韩进公司合作生产了30辆不锈钢车体客车,为日后开发生产不锈钢车体做好了技术储备;1997年与庞巴迪公司组建了国内第一家地铁合资企业—长春长客庞巴迪轨道车辆有限公司;2002年,引进日本跨座式单轨技术,填补了国内城轨车领域空白。

2004年开始,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开始全面技术合作生产200km/h动车组;2005年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开始全面技术合作生产350km/h动车组。

  在铁路客车领域,2004年起,通过技术引进,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分别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西门子公司联手打造200km/h和350km/h两个高速动车组品牌。从签约CRH5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合同到正式出车,长客股份用前后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基本上构建了堪与世界水平比肩的200km/h动车组制造的技术平台,初步掌握了世界高速铁路客车的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走完了国外制造商历经几十年才走完的高速历程。在引进先进技术的过程中,中国北车长客股份进行了消化和自主创新。200km/h国产化动车组为全新设计的动力分散型电动车组,大流线型车头,圆滑鼓形断面车体。动车组采用轻量化、高强度铝合金车体,车体自重仅为8.5吨,比传统客车减轻了一半。该车车体和转向架等主要部件到整车的组装制造都是由长客股份自行完成的。通过高速动车组制造技术的全面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跨越式地提升了企业的研发制造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大大缩短了企业乃至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历程;同时,也使企业在设计理念、管理思想、装备能力、职工队伍的整体技术水平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加速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随着两个引进项目的陆续完成,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已同时拥有世界最先进的200km/h和350km/h两个动车组制造技术平台。

  2008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完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50km/h高速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高速列车本身就是高科技的系统工程,设计制造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更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列车上安装大量的检测系统,需要对车辆内部、上部及下部进行重新设计和布局。该车从设计到工艺即没有国外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也没有任何可参考的模式,完全为国内自主创新的项目。250km/h高速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作为铁道部和北车科技创新项目,是对CRH5型车技术引进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250km/h高速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实现了高速动车组与世界最先进的专用检测设备的系统集成,保证了高速列车的技术兼容性。首次在中国人自己设计的高速动车组上安装了通信检测系统、信号检测系统、接触网检测系统、轨道几何检测系统、轮轨力检测系统、综合系统的检测设备,实现列车各系统参数匹配和优化,是一列动态智能化综合检测列车,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2009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把350km/h动车组作为重头戏,他们要在2012年,通过系统集成创新,形成350km/h高速动车组的批量生产能力,打造高速动车组产业化基地。作为一项集成创新项目,长客股份将在充分消化吸收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300km/h动车组技术的基础上,完成350km/h及以上速度动车组的系统集成、铝合金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研究,制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度等级动车组。

  在城市轨道车辆领域,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从1967年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辆地铁客车——北京地铁开始,作为我国城轨客车的摇篮,40多年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坚持以振兴民族城轨工业为己任,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我国城轨车辆研发体系,为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推进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在我国城轨车研制领域创造了诸多第一:首列B型全铝合金城轨客车应用于武汉轻轨,填补了国内全铝合金轻轨车研制的空白;首列不锈钢城轨客车应用于天津滨海线,标志着我国城轨客车实现了由碳钢车体向不锈钢车体的成功跨越,同时也创造了时速100公里的城市轨道客车“第一速”;首列跨座式重庆单轨车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第2个拥有此种大型车辆制造技术的国家;首列不锈钢免涂装地铁车应用于北京地铁5号线,是我国第一个批量研制的轻量化不涂漆不锈钢地铁客车项目,标志着我国不锈钢车体制造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首列应用于长春的70%低地板铝合金轻轨车,是国内第一个批量生产的低地板轻轨车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先进、外形最美观、重量最轻、研制生产周期最短的低地板轻轨车;北京国际机场线直线电机车辆,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庞巴迪直线电机技术,首次实现了国内城轨车辆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营;为深圳地铁1号线增购项目研制的首列A型铝合金地铁客车,填补了国内高端城轨车领域的空白,堪称我国城轨交通装备国产化的里程碑;为香港研制的A型地铁车辆,是国内第一个A型高强度不锈钢地铁车项目,也是国内企业首次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城市轨道车辆市场。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每一次的创新,都为城轨车辆家族增添一个新品。中国地铁四十年的发展史,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贴合用户需求进行车辆设计的历史,更是引领中国地铁车辆装备技术发展的历史。

  为了实现城轨客车国产化的目标,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在引进局部和关键技术基础上进行再创新。2005年,北车长客为天津研制的新型地铁车首次应用了自主开发的模块化技术,但是却遇到了引进的日本牵引控制系统与我们的模块化设计不相匹配的问题。设计师们反复研究车体结构并重新调整设计参数,终于在天津地铁车上成功应用了模块化技术。在引进吸收的过程中,北车长客自主研发应用于天津滨海轻轨车上的不锈钢点焊技术、天津地铁下体通风系统、磁悬浮油压制动系统等一大批国内首次使用的新技术,为提高城轨客车的整体技术水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学到国际上先进的设计和管理理念,北车长客于1997年与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合资兴办长客—庞巴迪公司。北车轨道客车事业部总经理、长客董事长董晓峰告诉记者:“把这样一家知名的合资公司放在自己的大院内,无形中竖起了一个标杆,一个样板,搭建了一个吸纳先进的平台,从而使我们能够在经营、管理、技术、文化等方面多层面多角度地借鉴经验,提高自己。”

  奥运会前夕,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凭借特殊的技术、管理、制造与服务实力,取得了为北京生产二号线、五号线、十号线、十三号线和机场线等五个品种、914辆地铁与轻轨车辆的合同,占北京全部奥运用地铁和城市轨道车辆总数的90%左右。为把奥运车做成最科技、最环保的项目,长客在开发堪称“国门”项目的机场线轻轨车时,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直线电机技术,全铝合金结构,全网络控制,无司机室设计,首次在国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尤其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径向转向架有效提高了车辆的运行性能,降低了能耗和噪音。对2号、5号、10号、13号线车辆项目,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在国内首次采用先进的不锈钢免涂装技术,极大提高了车辆的耐腐蚀、轻量化、清洁环保性能。采用这种技术,每辆车可降低自重2吨,按运行30年计,比老型碳钢车节约电能20万kwh;免油漆涂装,不但实现了清洁生产,还保证了清洁维护,有效减少了首都的环境污染;采用降噪车轮,更使车内噪音降低两分贝以上。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