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追踪信贷流向 把握投资方向

2009年07月07日1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4月份银行信贷渠道投放的资金量达到5.17万亿元,追踪信贷流向或许能更好地把握好投资方向。

  1-4月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0451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额的39%。种种迹象显示,中长期信贷资金很大一部分流入了实体经济。

  首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在2008年12月触及19.18%的低点后,持续回升至2009年

  4月的28.23%;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也从26.1%上升至4月的30.5%。其次,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同比增速,在信贷开始井喷的2008年四季度从5.4%左右爆发式增长至4月份的90.7%。第三,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国内贷款累计同比增长,从2008年12月的11.4%飙升至2009年4月份的31.2%,增速上涨2倍。此外,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总额达到15368亿元。

  1-4月份新增票据融资16082亿元、企业短期贷款9175亿元,合计25257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额的49%。有迹象显示,这两个统计项下的资金可能去向有三。

  第一,票据融资有相当部分流入实体经济。央行公布的09年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称,从投向看,票据资金主要投向实体经济中贸易相对活跃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下游企业。第二,大量资金可能又回到银行体系。一季度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下行至低于半年期存款利率的水平,形成存贷套利空间。企业向银行交存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以票据进行支付结算并承担贴现利息,借以套取保证金半年期存款利率与贴现利率之间的利差收益;甚至有企业利用银行授信获得承兑,在贴现后将资金存定期存款进行套利。央行的统计显示,1-4月份企业存款月度新增额分别为-2807亿元、6483亿元、14211亿元和6306亿元,累计新增企业存款为24193亿元。这一数据明显超过历史平均值,在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企业业绩处于上升周期的2007年,企业存款水平都未曾达到如此高的水平,存款的增长只能用贷款转化来解释。第三,信贷资金可能流向金融资产。四万亿元投资计划主要集中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当政策项目分配完毕,而在国内过剩产能仍未完全消化、出口形势继续低迷、民间投资难有起色以及金融体系封闭的背景下,高额的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必然寻找实业之外的出路,经过2008年深度调整之后的股市无疑又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有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但是2009年以来股指反弹45%,成交量从2008年四季度的月均1.7万亿元上升至2009年一季度的月均3.4万亿,资金流入股市迹象明显。

  来自居民贷款的数据则显示,资金可能回流楼市。1-4月份居民新增贷款达5695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2009年一季度达1954亿元,季度环比增长350%,同比增长71%。而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月度同比增速与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走势基本一致。数据显示,居民中长期消费性贷款同比增速从2008年12月的11.64%上升至最近的13.84%,同期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速从2008年年末的-19.5%快速逆转为2009年4月份的35.4%。消费性贷款的上升和商品房销售额的上涨,意味着资金已经回流楼市。(周文渊)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