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全球经济初现企稳

2009年07月08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澳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全球经济初现企稳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如期宣布,连续第三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的近50年低点不变。该行指出,国内经济并未像几个月前预计的那样疲软,且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该行还暗示,必要时仍可能进一步降息。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经济要比美国和欧元区等稍好,该国在第一季度实现小幅增长,避免了近20年来的首次衰退。

  本周还将有韩国、英国等央行也将公布最新利率决策,市场预计,这些国家都可能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下一步的动作更可能是加息。

  

  经济状况好于美欧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9年低点3.00%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去年9月至今年4月,澳大利亚央行先后6次降息,累计降幅达到创纪录的4.25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最近一次降息是在4月份,而澳大利亚经济上一次陷入衰退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

  在会后声明中,央行对于经济形势的表述较为乐观。央行表示,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形势并不像几个月前预期的那样疲软,且有初步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接近出现转折,全球经济显露企稳迹象。

  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商品价格暴跌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去年下半年急速恶化,去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出现0.6%的萎缩。如果第一季度再度出现负增长,那么澳大利亚将遭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首次衰退。这也是当局持续大幅降息的主要考虑。

  不过,最终的数据表明,澳大利亚侥幸躲过了衰退。上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小幅增长0.4%。经济学家此前曾预计,澳大利亚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0.1%的负增长。澳大利亚也是为数不多的在今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增长的发达经济体。

  

  仍为降息留了空间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基准利率仍远高于美欧等经济体,美国和日本都已接近零利率,英国了也已降息至0.5%。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当局留下了更多政策调控的空间。

  尽管主要经济体的降息都已基本“见底”,但澳大利亚央行却迟迟没有把进一步降息的大门“关死”。在昨天的声明中,央行仍未进一步降息预留了空间。央行暗示,如果预期中的经济复苏未能实现,当局可能继续降息。

  尽管经济没有陷入衰退,但当局依然不敢懈怠。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旺此前表示,尽管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高,但澳大利亚经济仍受到不小冲击,总体上尚未走出低谷,失业率也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近期的报告亦显示,澳大利亚出口降至14个月低点,银行贷款下滑,住宅建设批准数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

  TD证券驻悉尼的高级经济学家安妮特表示,澳洲央行眼下还留有足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余地,所以可以继续“袖手旁观”。不过她预计,到年底,基准利率目标可能下调0.5至0.75个百分点,因为失业率持续上升。

  

  不变渐成主基调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鉴于主要经济体都已到达降息周期的终点 ,而澳大利亚央行在本次会议声明中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也偏向乐观,所以未来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不大,甚至明年还可能加息。

  瑞银的分析师认为,央行对经济持偏乐观的论调,这增大了央行在本轮利率调整周期内不会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本周晚些时候,韩国和英国也将召开议息会议并公布最新利率决策。分析师普遍认为,两国将继续维持现状,以观察现有政策的效果。

  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本周四,韩国央行几乎肯定会连续第五个月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在上月的例会上,韩国央行宣布将利率保持在2.0%的历史低点不变。

  世行曾表示,韩国可能是OECD国家中率先复苏的经济体之一。一些分析师认为,韩国的利率可能已经见底,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概率已稍有上升。

  英国央行9日也将宣布最新利率决策。目前该国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英国央行连续6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从5%降至0.5%。迄今为止,该行已连续三次维持利率不变。该行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也没有宣布扩大量化宽松措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际油价狂跌 国内没动静
·楼市只涨不跌的秘密:现在买房子 傻瓜才掏钱!
·囧:经专家鉴定 上海楼倒塌系死于自杀
·房价调查 还是中纪委直接出马吧——梅陇镇式黑手
·N种猜测:重庆市招办拒绝公开造假名单在保护谁
·35岁女人:年薪20万,我在北京的抠门生活
·西北某油田一线工人的工资明细单 有图有证据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70平爱巢就是这样装成的 八万装修超有品位家居
·准夫妻62平米甜蜜婚房 138平米中式美家
·小俩口秀时尚简约复式美家 3万简单装修舒适爱家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