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测二季度复苏趋势基本确立

2009年07月08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下半年财政政策仍宜保持积极,货币政策或可作一些收紧的暗示

  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即将于下周四亮相之际,越来越多的市场声音显示,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得到确立。

  接受CBN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二季度经济将较年初有很大好转,下半年经济将在上升通道内,而财政政策仍宜保持积极,货币政策或可作一些收紧的暗示。

  复苏趋势可望确立

  6月底,国家统计局网站发表署名“郭同欣”的文章认为,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

  在6月份的一些数据公布之后,中国经济已经触底的言论不时见诸报端。从最先公布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来看,6月制造业PMI为53.2%,比5月高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50%的临界点,显示经济处于扩张状态。同时,6月份同比增长3.59%的发电量数据也可为经济复苏的判断提供依据。

  “从目前情况来看,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好,特别是在5月份数据公布以后,消费、投资等数据增长很快,说明经济已经走出低谷,但是复苏的基础还并不牢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告诉记者。

  “我们预计二季度GDP增长将会达到7.7%。”法国巴黎资本(亚洲)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孟原告诉记者,“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两点分析,一是国内投资增速、信贷增速很快,跟投资相关的工业明显复苏;另一方面国内房地产、耐用消费品的消费数据也比预期要好。如果出口不继续恶化的话,经济增长趋势将会比较确定。”

  据孟原预测,下半年经济会有加速上行的趋势,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会达到8.6%,四季度GDP增速会达到9.6%。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告诉记者,基于前5个月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银河证券认为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将达到6.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到35%,消费增长达到15%,出口仍将在低位徘徊,降幅将达到21%。

  人民币升值可能性加大

  但伴随经济复苏也可能产生新的问题。郝大明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在下半年重新显现出来,一是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因为经济增长问题才暂时中断,增长问题解决之后必然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二是随着经济的好转,会吸引国际游资的流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对于升值后是否会加剧出口企业的困境,申银万国在发布的报告中认为,出口好坏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国际市场对我国商品的需求。

  报告说:“我们预计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在今年四季度会出现明显的复苏势头,这将带动我国出口的回升,出口对汇率的制约作用也将得到减轻。不过考虑到出口总体情况还不是很好,我们认为今年年底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仍将采取试探性的方式。2010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在2%左右,2011年之后才会明显加快。”

  货币政策或作收紧暗示

  虽然经济回暖趋势已经得到市场的肯定,但经济夹杂风险的情况为制定下半年的政策增加了难度。

  在今年年初,有专家提出在“4万亿”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外,需要扩大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对此,平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孙方红告诉记者,政府在下半年可能不会也不应该有更大规模的扩张速度,否则会造成明年或者后年的增长乏力。

  “目前从国家财政来看,压力非常大。预计今年会比较难完成全年3%的财政赤字目标,我们预计赤字水平会在4.9%左右,接近1500亿元。”但是孟原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下半年仍将持续。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6日出版的《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我国经济形势将继续好转,短期内通胀风险不大,货币政策短期内无需作重大调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际油价狂跌 国内没动静
·楼市只涨不跌的秘密:现在买房子 傻瓜才掏钱!
·囧:经专家鉴定 上海楼倒塌系死于自杀
·房价调查 还是中纪委直接出马吧——梅陇镇式黑手
·N种猜测:重庆市招办拒绝公开造假名单在保护谁
·35岁女人:年薪20万,我在北京的抠门生活
·西北某油田一线工人的工资明细单 有图有证据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70平爱巢就是这样装成的 八万装修超有品位家居
·准夫妻62平米甜蜜婚房 138平米中式美家
·小俩口秀时尚简约复式美家 3万简单装修舒适爱家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