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寿、中银投资热望金隅IPO 最高估值330亿港元

2009年07月08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的IPO市场又要开始火一把了。

  7月7日,接近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隅”)香港IPO承销商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国资委下属企业北京金隅已在香港启动IPO,7月6日已进行预路演,7月13日将进行全球路演。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单IPO预计融资额介于6亿美元至8亿美元,目前中国人寿(601628.HK)与中银旗下的中银投资(BOCInvestment)成为基础投资者热门人选。

  瑞银、摩根大通及麦理格担任本次IPO保荐人。

  香港本年IPO第二大单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北京金隅将于7月17日至7月22日公开招股,发行约9.33亿股,筹资额介于6亿至8亿美元,如果按中间值7亿美元计算,筹资额约为54.6亿港元,其中90%将作国际配售,10%在香港公开发售。

  以54.6亿港元集资规模计算,仅次于刚刚IPO完成的忠旺集团(01333.HK),前者集资额达98亿港元,成为香港IPO今年来第二大单。

  “预计其筹集的资金75%将用于扩充生产线,15%用于偿还两项于8月到期总值6.5亿元的贷款,其余10%将用作营运资金。”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以味着以54.6亿港元筹资区间中间数计算,约41亿港元用于扩充生产,8.2亿港元偿还贷款,约5.5亿港元用于营运资金。

  北京金隅官方网站称,公司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四大核心业务为水泥、新型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及物业投资管理,属北京市国资委下属企业。

  北京金隅IPO的保荐人发表预测报告称,该公司2009年的盈利将达到14.01亿元,比上年增120%,2010年的盈利可能达到22.46亿元,并预估北京金隅的估值介于204亿至283亿港元。

  但另外一家保荐人甚至认为北京金隅的估值最高可达330亿港元。这份预测报告称,金隅2008年水泥产能为1257万吨,今年将增加21%至1524万吨,2010年将达2431万吨。另外,北京金隅另一主要业务是地产投资及发展,其中,地产投资持有的收租物业达94万平方米,包括写字楼、商场、度假村及酒店,发展物业的土地储备约为250万平方米。

  实际上,北京金隅在上市前已在房地产方面进行过不小动作,旗下金隅嘉业3月曾在北京以5370万元投得石景山区金顶街地块,上月底又以3.04亿元夺北京市昌平区昌平新城土地。

  “如果不计15%的超额配售,预期北京金隅上市后市值至少将达到218亿港元。”上述知情人士称。

  两大基础投资者基本敲定

  “虽然正式路演尚未开始,但多位机构投资者已表达出认购北京金隅国际配售股份的意向。”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据其透露,该公司已经与中国人寿和中银投资进行洽谈,不出意外的话,中国人寿与中银投资将成为其基础投资者。

  “东南亚两家大型建材企业对北京金隅也很感兴趣,希望成为其基础投资者,目前也在洽谈中。”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他透露,北京金隅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筹备上市,但当时IPO几乎停滞,担心当时引入基础投资者不够吸引力,但最近IPO市场回暖,新股备受市场追捧,加上北京金隅属国资委下属企业,更加上水泥与地产行业都相继火起来,使得基础投资者纷纷向北京金隅伸出橄榄枝。

  “现在,北京金隅已取得中国证监会发出的无异议函,正式批准金隅在香港上市。虽然去年第四季度他们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财务报表编制等,但当时未取得中国证监会发出的无异议函。”上述知情人士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