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CDO投资亏损35亿港元 东亚银行净利降97.5%

  CDO投资亏损35亿港元 东亚银行2008年净利降97.5%

  因受累债务抵押证券(CDO)投资亏损35亿港元,东亚银行昨日宣布2008财年税后净利润下降97.5%。

  东亚银行是自去年金融海啸爆发后香港首家公布2008年业绩的银行。

东亚银行的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集团税后利润为1.04亿元(港元,下同),同比2007年下降了97.5%。经营收入总额下降了26.7%,至64.6亿元。

  2008年,东亚银行每股盈利为0.02元,去年同期为2.65元。2008年度全年每股将共派发股息0.25元,另每10股派发1股红股。

  据悉,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东亚银行持有的CDO下跌了近80%。东亚银行在去年10月抛售了所有拥有账面值的CDO,造成了35亿元的损失。

  东亚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受累于投资亏损,非利息收入减少了111.9%,至31.7亿元。但是东亚去年的净利息收入增长了13.7%,至67.9亿元。

  此外,2008年东亚银行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增加了157.8%,至3.42亿元。东亚银行表示,鉴于全球金融市场信贷风险的增加,东亚将采取适当措施以控制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

  东亚银行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尹焰强于记者会上表示,相信集团今年业绩继续以核心业务推动,倘有需要,亦可再出售非核心资产。由于集团至去年底止,资本充足比率增加1.2个百分点至13.8%,他认为短期无强烈需要增加资本金。该行去年因出售新加坡物业,套现超过1.8亿元。

  尹焰强指出,通过去年全数出售债务抵押证券,相信今年公司业绩会得到改善。他期望集团今年纯利可回升至超过20亿元水平,股本回报率可回升至两位数。去年该行股本回报率跌至近0.12%。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表示,2008年经济下滑规模前所未有,势必给2009年持续带来冲击,而下半年的经济前景则主要看美国能否摆脱正在日益恶化的楼市危机和信贷危机。

  东亚银行认为去年9月份的计提事件对公司的存款基础的影响仅属短暂,到去年年底,客户存款达到3238.2亿元,已较事件发生前为高。

  由于金融危机的乌云还未散去,香港银行业的未来仍然面临挑战。香港金管局上周表示,随着借贷的放缓和投资产品需求的下降,2009年对银行业是艰难的一年。

  为应对金融危机,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去年都宣布在香港地区裁员,并减少成本开支。但是,由于东亚集团业务的不断扩张,去年的经营支出总额同比增加了23.2%。

  李国宝表示,提升运营效率是东亚银行2009年取得成功的主要动力,东亚银行将迅速实施新计划以控制成本。彭博社援引香港媒体称,为了降低成本,从今年3月份开始,东亚银行的员工每个月都将有一天的无薪假期。

  东亚银行在内地的扩张,也是其2008年经营支出显著增加的原因之一。据悉,东亚银行(内地)的网点数在去年增加了19个至68家,并于去年在内地先后发行了人民币借记卡和信用卡。据东亚(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透露,公司计划至今年年底,将内地分行网点数增加至约80家,而至2010年时可增至100家。

  李国宝表示:“我们会在内地维持一贯的发展策略,承接2008年再进一步拓展分支行网络,从而扩大客户和存款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