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宏生再度大显身手:重掌创维或二度创业

2009年07月08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黄宏生(黄宏生新闻,黄宏生说吧):重掌创维或二度创业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徐俐丽 发自上海


  

  7月6日,原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提前出狱了。黄宏生的“提前解禁”,在中国企业界、媒体界和资本市场,掀起了“惊涛骇浪”。黄宏生获释当日,创维数码以1.72港元开盘,盘中一度摸高至2.06港元,报收1.93港元,上涨幅度达12.9%,似乎是在欢迎第一大股东回归。有意思的是,创维集团却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黄宏生确实已回家,但具体详情尚不得而知。该集团强调,创维是一个治理结构规范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影响。

  2006年7月13日,对黄宏生来说是“难忘的日子”。2004年11月因涉嫌造假账以及挪用公司资金,黄宏生在香港廉署“虎山行”行动中被拘捕,最终被裁定串谋盗窃及诈骗上市公司资产等4项罪名成立,被判6年监禁。同年8月11日,黄宏生辞去创维公司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位。

  黄宏生的提前释放并非没有任何征兆,早在今年4月,创维一高管就向外界放出风声,2009年年底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有望以保释方式提前出狱,如今这一传言已提前几个月实现。

  创业神话破灭

  黄宏生1956年出生于海南,1973年高中毕业,到海南省黎母山区插队,任团委书记,梦想当拖拉机手。1982年,黄宏生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毕业,进入华南进出口公司工作。1988年“下海潮”正热时,黄宏生辞去公职,在香港注册了一个小公司“创维”。1992年创维集团踏入国内市场,尽管创维集团进入国内市场时机较晚,但其以技术另辟蹊径和始终保持创新取得了不少市场份额。

  然而,黄宏生的神话并没能一直延续下去。2004年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因涉嫌造假账以及挪用公司资金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后香港廉政公署起诉黄宏生兄弟涉嫌盗取创维数码资金近4838万港元。

  狱中监控“内阁”

  和黄宏生一样白手起家,也曾是国内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赫赫有名的资本运作“高手”的顾雏军和张海,在和“资本”、“财技”挂钩几年后纷纷沉沦。但顾雏军和张海的牢狱生活与黄宏生大相径庭。

  黄宏生在4年多羁押期间,忙得不亦乐乎。据说他始终遥控指挥着一手创建的创维集团各项运营。他坚持给创维内刊写专栏,坚持每半个月一次审阅公司报表文件和高管们提交的工作报告,以随时掌握企业动向。

  在黄宏生坚持狱中工作的同时,2005年,关押在看守所的顾雏军与海信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海信集团出资9亿元购买其名下26.43%的科龙股份,从而成为广东科龙电器第一大股东。已经在看守所里苦熬4年零5个月的张海,在狱中也过得比较清闲,他一边关心中超,一边还不耽误终身大事。据媒体报道,张海在2007年向看守所递交书面申请,决定与相恋10年的女友结婚。

  近3年里,在黄宏生亲自指定的“看守内阁”张学斌、王殿甫、杨东文等人精心谋划下,创维的销售报表看起来还算不错,度过了公司史上最大的危机,创维每年的总营收从2004年的104.66亿港元提升到2008年的150亿元,创维彩电的知名度和销量也在广告攻势下稳中有升。

  再度大显身手

  黄宏生提前出狱,引来了业界人士关注。他是继续重返创维还是心里另有“小九九”?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黄宏生依然是创维第一大股东,所持有股份高达40%。业界纷纷传言,黄宏生将不再重返创维而是东山另起、二度创业。

  有消息称,从2008年2月4日至4月15日期间,黄宏生委托其妻、创维数码执行董事林卫平9次入市,以每股约0.745港元买入382.6万股创维股票,共涉及资金285万港元。年过半百的黄宏生或许依然在规划着另一个宏伟蓝图,想在商业王国再次大显身手。

  黄宏生从下乡知青到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再到深陷囹圄,如今重获自由,人生经历曲折后,也许会有更出乎意料的选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