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增强在华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 路虎开辟东方乐园

2009年07月09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宁华

  路虎的东方乐园

  中国比印度更像是路虎的地盘,但这个豪华SUV品牌之前仅仅在中国注册了贸易公司而已,该改变这种隔靴搔痒的状态了。

  文|CBN记者 宁华

  SUV善于征服崎岖山路,但其脚下之路也注定坎坷。

豪华SUV品牌路虎现在的境遇就难说乐观。2008年,路虎全球总销量为18.659万台,比前一年下降17%。另外捷豹、路虎在被印度塔塔集团收购10个月后,共亏损5.04亿美元,导致塔塔集团8年来首度亏损。

  印度市场对豪华车的消费需求并不像想像中那么旺盛。一季度,宝马在印度的销售为1020辆,另一豪华品牌奔驰仅售出709辆。捷豹路虎CEO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称,捷豹路虎在印度市场需要5到10年时间才能迎来快速发展期。

  诸多不顺,意味着路虎必须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才行。去年,路虎在中国售出了1.1108万辆,同比增长70%,该销量在路虎全球市场中排名第5位,仅次于英国、美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市场。

  “中国已成为路虎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路虎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Scott Dicken)对《第一财经周刊》说。路虎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销量增幅,去年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

  对于路虎这种排量大、油耗高而且售价昂贵的大型SUV而言,年销量过万算是不错的成绩。目前路虎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中价位最低的是排量3.2升的神行者2代,厂家指导价为57万元,其余4.0升及以上车型的售价均在100万元至250万元。

  不过,许多中国消费者对大型车的兴趣并不会因为油价高涨而减少,他们购车时更看重汽车带来的身份感,而不是油耗。路虎华东地区代理商上海世贸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员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买这么贵的车的人是不会在乎汽油价格的。”

  市场研究公司J.D.Power发布的报告称,今年4月其调查了中国32个城市4694名有意在未来12个月购买新车者,只有17%的受访者将省油列为首要考虑因素,多达42%的人更在意汽车外观和驾乘舒适性。

  这也解释了有“油老虎”之称的SUV为何在全球大多数地区都销量不佳,却在中国仍保持强劲增长。今年前4个月,中国市场SUV车型共销售15.08万辆,同比增长6.69%。

  这对路虎来说是个好消息。这个源自英国的豪华SUV品牌希望能依靠新兴市场的增长抵消欧洲和北美地区销量的下滑,而将更多价格不菲的产品卖给中国富豪已成为路虎日益重要的任务。

  与量产车借助广告轰炸来打开销路不同,路虎在中国市场很少会把营销预算投放到电视或平面载体。而是从赞助高尔夫球赛、成立路虎俱乐部组织车主举行各种自驾游这类活动营销入手,以口碑传播来扩大知名度。

  但要想赢得中国富裕阶层的青睐可不是件容易事。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个性化需求一直在增长,单一的外观和配置已经很难令他们满足。对于小众化的豪华SUV来说,频繁投放全新车型来满足这种差异化的需求并不现实,而且成本上也是不划算的。

  路虎采取的对策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推出新的改款车型。路虎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主要有3种,分别是揽胜、发现和神行者。2002年至今,路虎已上市了9款车型,可为消费者提供多种不同的选择。狄思豪说,这些改变都是路虎中国经过大量调研之后,将结果反馈到英国总部的研发部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来实施的。

  这些针对性的手段收到了效果。2003年,路虎在中国的销量为431辆,此后逐步上升,去年销量超过1.1万辆。今年前3个月,路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共销售1800辆。狄思豪表示,路虎在2008年第四季度受到了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车市恢复速度非常快。

  为了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路虎今年在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6月8日,捷豹路虎位于苏州保税区的中国售后备件配送中心正式营业,该配送中心支持近4.2万种备件的配送服务,每天可出库2000种物料。今后将成为捷豹路虎在亚太区的零部件中心仓库,为韩国、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其它亚洲市场服务。

  之前,捷豹路虎的售后备件全部由各授权进口商和经销商负责进口,各自为政导致经销商无法及时响应客户的售后需求,售后服务水平和效率得不到保障。现在,捷豹路虎的售后备件在7天内可以由英国进口到备件配送中心,在两天内可分销到各经销商处。路虎中国公关经理姚蕾对《第一财经周刊》说,现在经销商所需的常备零部件,在24小时之内可以在售后备件中心订到。

  售后备件中心为路虎扩展销售和服务网络提供支持,今年将是路虎在华推新车力度最大的一年。下半年,路虎的重点是推出2010款改款车型及柴油车型。这些车型已在4月份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发布,分别是2010揽胜、揽胜运动版和发现4代。

  “这些将会决定我们今年的销售业绩,”路虎全球执行董事裴义翰(Phil Popham)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曾表示,路虎会在产品、生产和库存方面进行控制和优化,以确保全新产品都能得到合理的资源配置。

  一切看起来都在路虎的掌控中。如果说路虎今后会遇到什么问题的话,恐怕就是它还没真正深入到中国市场的腹地。

  目前,路虎在中国共有4家授权进口商,分别是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华北、西北及西南地区)、大连尊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东北地区)、深圳市中汽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华南)和上海世贸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华东地区)。这4家进口商旗下共设立了43家路虎专卖店。

  由于路虎在中国注册的是贸易有限公司,而不是销售公司,因此根据中国的有关政策它不能在国内销售自己的汽车,必须授权进口商来销售。基于此,路虎和上述4家进口商、43家路虎专卖店只是纯粹的业务关系。

  由此带来的尴尬在于,路虎公司只是把汽车卖给进口商,对于经销商它没有管理权,也无法在提升销售和服务质量方面发表更多意见。

  在销量不多的情况下,路虎的这种窘迫并不明显。随着销量攀升中国业务日益扩大,路虎显然已无法回避这一问题。联系编辑:liuchun@1cbn.com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