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瓦格纳:通用汽车最后的斗士

2009年07月09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 本刊记者 陈益锋

  里克 • 瓦格纳用自己的辞呈换取了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启动,曾经代表“美好生活”的通用汽车时代已然落幕

  悲情指数★★★★

  在巨大的舆论和重组压力下,瓦格纳应美国白宫的要求递交了辞呈——这一次,瓦格纳表现出了从未有过地顺从,“他们(华盛顿行政官员)要求我从通用汽车的首席执行官位置上‘走开’,因此我照做了。

”瓦格纳在这家百年老店101岁诞辰之际,献出了自己最后一份“贺礼”。

  十年时间,足以让一家百年老店从辉煌走向毁灭,而通用前任CEO里克•瓦格纳和通用汽车也为自己的固执付出了巨额代价。

  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在纽约联邦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美国政府随后表示在通用汽车整个破产过程中将再注资300亿美元,持股比例将上升至60%。

  两个月之前,被誉为“底特律斗士”的瓦格纳悲情离去。

  在巨大的舆论和重组压力下,瓦格纳应美国白宫的要求递交了辞呈——这一次,瓦格纳表现出了从未有过地顺从,“他们(华盛顿行政官员)要求我从通用汽车的首席执行官位置上‘走开’,因此我照做了。”瓦格纳在这家百年老店101岁诞辰之际,献出了自己最后一份“贺礼”。

  在此之前,瓦格纳仍然固执地将通用的失败归咎于客观原因。他甚至用一种对抗性的口气说:“我百分之百地肯定,我们向政府寻求支持的原因是由于金融系统的崩溃。”

  对于瓦格纳,外界爱憎分明。美国《财富》杂志如此评价:“瓦格纳工作努力、为人善良。假如瓦格纳不是在2009 年3月而是在2008 年1月退休,他可能作为通用汽车最伟大的首席执行官之一被人们记住。”

  尽管勤恳敬业,但瓦格纳注定是通用巨额亏损的第一推手。

  根据通用汽车公司向法院提交的破产保护文件显示,通用汽车目前的债务总额为1728亿美元。单从业绩表现来看,通用汽车在瓦格纳掌舵的近十年,也是通用汽车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的11年。

  瓦格纳曾经在面对公众时斩钉截铁地说:“如果我不认为自己是合适的人,我早就不会干这份工作了。”这样的领袖气魄诚然为他赢得了口碑和人气。但时间证明,瓦格纳并不是通用汽车的最佳CEO人选,因此离别必然成为他和通用汽车之间的宿命。

  曾经的传奇

  瓦格纳为通用服务了30年。当他47岁成为当时世界最大企业的CEO时,外界用汽车界的“金童”来称呼他。与底特律另两大公司(福特和克莱斯勒)的现任CEO不同的是,他是从最底层一步步走向了领导者的位置。

  瓦格纳在通用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1984年出任巴西业务的财务总监;1987年担任通用加拿大业务副总裁;等到1992年再次回到美国时,他已经开始担任这家世界最大汽车企业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而那一年,瓦格纳刚刚39岁。除了汽车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斯隆,瓦格纳在仕途上的成功超越了所有前辈。

  事实上,身为通用总裁并不是一件如想象般愉悦的事情。瓦格纳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或者做着和工作相关的事情,阅读和工作相关的资料,这就是我生活的大部分构成。”

  在瓦格纳走马上任的前4年,通用汽车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尽管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但营业利润却较2001 年增长了一倍。他的一系列举措,都为他赢得了好评:如聘请福特公司前任首席财务官约翰迪瓦恩,担任通用的首席财务官;请克莱斯勒公司70高龄的退休副总裁鲍伯•鲁茨重新出山,主持通用的全球产品设计;果断停产不再赢利的奥兹莫比尔品牌;不顾工会方面的压力,裁员3万余人;特别提出“快速行动”,把通用新产品开发推向一个新高度。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出现了20年来少有的回升,通用股价比“9•11”时期几乎上涨了1倍。

  但从2005年开始,通用汽车的业绩表现却一落千丈。那一年,通用汽车最重要的美国市场面临巨亏,亏损额高达106亿美元。另一方面,来自亚洲的丰田、本田甚至现代这样的对手越跑越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人越来越不愿意为高耗油的通用汽车掏腰包了。

  为了拯救通用,财务背景出身的瓦格纳给出的方案是进一步降低成本。2005 年10 月,他和工会达成协议,将通用医疗保健支出每年削减30 亿美元,并买断了大量员工的工龄,将通用的在职员工削减了35000人。通过大量关闭北美工厂,裁员数万人,整合通用北美业务长达1 个世纪的“诸侯割据”状况。

  瓦格纳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继续1990 年代通用重组未完成的使命:让通用真正成为一个精干、步调一致的公司;让通用的品牌焕发活力——这也是通用汽车在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之后要达到的重组目标,可惜,对于瓦格纳和通用来说,已经物是人非。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如果说瓦格纳在执掌通用汽车的前几年表现出了卓越才华,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则是将通用倒向绝境的第一推手。

  通用汽车高达1728亿美元的债务中,包括债券持有人、工会和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中拖欠工会退休工人医疗保健债务206亿美元。这是瓦格纳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与通用汽车工会签订了至今来看,已经成为巨大包袱的员工保障协议——这一直遭到外界的众多质疑。

  但通用汽车走向破产的实质问题是自身造血能力的失衡。专注于员工健康护理保险的英国保柏集团的全球人力资源总监Bob Watson认为,通用汽车在员工方面的支出的确很庞大,仅员工福利每年就高达50亿美金,因此通用的营业收入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用汽车遭受最致命的一击是2008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路飙升,年中更是迎来4美元/加仑的高价。高企的油价在扼杀多数人购买大车的冲动的同时,也将通用汽车向破产推进了一大步。

  去年通用汽车的年销量下降11%,将“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宝座让于丰田。在今年前四个月,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49%、53%、45%和33.2%。

  从2008年9月开始,通用的现金流已经无法长期维持这个庞然大物的正常运转。瓦格纳联合克莱斯勒、福特公司一道开始向国会申请250亿美元贷款。但中间出了一个小插曲:瓦格纳在从底特律去华盛顿的中间选择了豪华专机,这也让舆论抓住了把柄,最终国会把瓦格纳数落了一番。12月3日,经历了“专机门”事件的瓦格纳老老实实开着自家的雪佛兰混合动力车从底特律一路南下850公里到华盛顿,参加国会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会。

  为了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同时也是为了向国会“表改革的决心”,12月4日,通用提前与代言人老虎伍兹解约,每年可省700万美元;也在这一天,通用首次明确出卖悍马和萨博品牌,专注核心品牌;12月5日,通用公司宣布裁员逾2,000人。但因为工会拒绝在2011年合同到期之前削减工资,瓦格纳失去了工会的支持,并导致重组方案没有获得国会通过。

  美国《商业周刊》评论说,瓦格纳有能力、有经验成为通用史上力挽狂澜的人,但他却选择了走向他们的反面。因为他的一系列错误措施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

  穷途末路

  美国时间6月1日,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政府将向通用提供301亿美元援助。据悉,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

  根据美国的联邦破产法,一种情况叫做破产保护,一种情况叫做破产清算。通用申请的是破产保护,实际上是企业重组的一个程序,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途径。如果资产、债务重组顺利,企业最终将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通用汽车当天提交的法庭文件表示,通用汽车将用60天到90天的时间完成重组。在此期间,通用汽车将实施“快速通道”计划变得更专注于客户和产品,形成更强的价格竞争力和更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破产重组将剥离原通用的大部分债务。

  精简后的通用将仅持有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和别克品牌。通用将剥离悍马(Hummer)、庞蒂亚克(Pontiac)、萨博(SAAB)、土星(Saturn)等旗下大品牌,并将在2010年以前削减2000家美国代理商。

  抛弃盈利能力较弱的旗下品牌曾是瓦格纳在2000年重塑通用汽车的雄心壮志,但他却“南辕北辙”。为了保住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瓦格纳开始振兴土星和其它较小的品牌,相比之下,通用汽车最强大的品牌雪佛兰受到了冷落。

  2002年,瓦格纳无视汽车业发展趋势,仍将发展重点放在大型车诸如卡车和越野车上,这在油价高涨和呼吁环保的今天,无异于走向穷途末路。

  2005年,由于利润大幅亏损,通用汽车的一些内部人士对瓦格纳的品牌战略产生了怀疑。2006年,瓦格纳与通用汽车最大的个人股东亿万富翁科克里安发生了董事会之争,后者公开要求通用汽车放弃部分品牌,但最终以瓦格纳的强硬作风而胜出。

  直至2008年初,在旧金山的一次汽车经销商聚会上,瓦格纳仍然固执地认为,取消品牌的任何具体谈话都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讨论。”事实证明,瓦格纳所坚持的通用汽车的小品牌并没有达到产生回报的临界规模。2003年至2007年期间,土星、萨博和悍马平均年税前亏损总额为11亿美元。

  美国《商业周刊》总结了瓦格纳曾犯下的九项罪过,其中关于产品战略的错误措施占据了大多数,其中包括贱卖庞迪克Aztek,放弃混合动力汽车;保留了冗杂的部门格局以及太多类似的产品;在大品牌诸如萨博、欧宝、悍马上投入太多等。

  另一方面,瓦格纳始终没有做好向小型车和新能源车转型的准备,尽管它已经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巨资,其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技术或许并不落后于丰田和比亚迪。

  最为糟糕的是,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瓦格纳仅将产量预期下调25%,相比之下,福特将今年的前两个季度的产量预期下调了45%。

  迷失了前进方向的瓦格纳,在美国公众和国会尚沉醉于对华尔街金融家贪婪和罪恶的极端愤怒情绪中时,执着地向纳税人索取250亿美元的救助金,却不能明确表达对该笔救助金的具体使用计划以及通用未来的发展预期。

  在通用汽车获得破产保护之后,美国财政部表示,既不情愿担任通用汽车的股东,也无意插手通用汽车的日常运营,政府的目标是推动新通用汽车壮大并持续发展,在没有政府参与的情况下尽快盈利。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瓦格纳的离去和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启动,曾经代表“美好生活”的通用汽车时代已落幕,而新通用能否就此获得重生,一切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