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忠谋:78岁杀“回马枪”

2009年07月09日1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文 • 本刊记者 陈婧

  78岁的张忠谋恐怕从没有想到,创始人回归的故事有朝一日竟然也会在他和台积电身上上演

  悲情指数★★★

  金融危机给台湾芯片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对台积电来说,更无疑是产业增长困境的“放大器”,这在台积电过去的几季不容乐观的财报就已经有所体现。

  缓解投资人的压力,提升业绩,可能是白发如雪的张忠谋重新披披挂上阵的主要原因。但以78岁的高龄杀个“回马枪”,不能不让旁观者们看得揪心。

  2009年6月11日,全球半导体代工巨头台积电宣布了两条让外界惊诧的人事任命:首先是离任四年的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重新出山,担任公司CEO兼任现有的董事长职位;第二是原CEO蔡力行卸任,改为担任台积电新成立的“新事业组织”总经理,并直接向张忠谋汇报。

  “我的任期没有时间表。”当白发如雪的张忠谋在记者会上说出这个决定时,台下一片哗然。

  老骥伏枥

  张忠谋重返CEO岗位可以说是2009年半导体代工界的一次重大的人事调整了,而在台积电的心里,恐怕更是意味丛生。

  2005年的5月10日,做了18年董事长兼CEO的张忠谋,卸去了CEO的头衔,开始转向幕后,而蔡力行则被任命为他的接班人。这一调整,在当时被看作高管接班的最合理安排。

  蔡力行曾在惠普美国总部任职8年。1989年被台积电副董事长曾繁城引荐加入公司,一路从普通技术人员升迁到最高决策层。在他上任时,张忠谋曾高度评价他说:“能力与经验都十分优秀,是台积电公司下一任总执行长的不二人选。”当时,大家都认为,年岁已高的张忠谋将从此退隐幕后。没想到,4年以后他又回来了,以78岁的高龄。

  台积电的这项新人事布局的公布,迅速引起了业界各方的猜测。有人认为,张忠谋这次的出山是台积电应对全球经济衰退,提升信心的一项举措。因为在此之前,包括鸿海创始人郭台铭以及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等在内的大亨级IT企业的掌门人,也都因为金融海啸的到来而打消了隐退计划,重新出山。对于张忠谋来说,台积电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就算他后来在台面上已无掌权,但是其幕后的影响力依然很大。而这次创始人的回归,可能与这大半年来台积电的业绩表现息息相关。不过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这样的发展对台积电以及他的客户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作为大器晚成的典范,在全球的芯片产业,没有人不知道张忠谋的。

  1958年毕业后他与集成电路的发明人杰克•科比等人一起进入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并在此扬名。之后43岁的他再次进入斯坦福大学,获电子专业博士学位。1987年,56岁的张忠谋回到台湾,创立了台湾集成电路公司,并开辟了将芯片设计和生产分离的“专业芯片代工”的全新商业模式。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就把台积电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

  “我们在台湾科技界处于领导地位。与其说外面对我们有影响,不如说我们对外面的影响恐怕更大。”这种话也许只能从被誉为台湾“半导体教父”的张忠谋嘴中说出来,才有可能不会引起非议。

  2005年,张忠谋将CEO的职务交给比自己年轻20岁的蔡力行,平稳完成过渡。尽管张忠谋管理风格颇为苛刻,甚至有“酷吏”之称,但是在台湾,台积电的高层流动频率却是所有高科技公司中最低的。张忠谋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具备领导力的人才在他周围。从德州仪器公司开始,在几十年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生涯中,张忠谋训练出了不少这个行业的领导者。而此次张忠谋的回归,不免让人回想起联想集团前段时间的人事调整。张忠谋之于蔡力行,就像是柳传志至于杨元庆,到了需要“送一程”的时候了。

  出山幕后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台湾芯片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对台积电来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无疑是产业增长困境的“放大器”,这在台积电过去的几季不容乐观的财报就已经有所体现。

  去年的第三季度,台积电业绩还算亮丽,可到了第四季度业绩便开始一路下跌,净利创下6年来最低。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更是创下近8年来最低,衰退了95%。这一表现,迫使这家曾声明不会裁员的巨头施行了严格的绩效管理与发展制度,遣散了数百名员工,而被辞退的员工则成立了“自救会”,抗议台积电逼迫其签署离职自愿书,从而爆发了台积电20年来最大规模的劳资纠纷。

  从反映订单行情的“产能利用率”来看,去年以来,台积电的产能利用率便节节走低,在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创下40%的历史新低。第二季度,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产业振兴计划的陆续出台,台积电收到不少“急单”,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也未能回升至金融风暴之前的平均水平。

  据台积电公布的2009年5月营收报告显示,就非合并财务报表方面,营收约为新台币244亿7400万元,较上一个月增加了12.6%,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5.6%;累计今年1月至5月,台积电营收约为新台币837亿780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1.1%。

  可见缓解投资人的压力,增加业绩,可能正是张忠谋重新出山的主要原因。之前台积电的毛利率高达46%,而如今下滑了很多,投资人肯定希望借助眼下正在复苏的局面,重新回到高利润的水平上来。不过截至到目前为止,台积电仍然占据着几乎全球一半以上的代工分额。

  对此,张忠谋曾表示:“我相信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现在正以‘稍微向左旋转的L型’缓慢的开始复苏,只不过这条复苏的路将会非常的漫长,预计营收要等到2012年才可能恢复到2008年前的水平。”但是,即使未来的景气稍微好转,台积电的成长空间也有限。为了找到未来成长之道,台积电决定建立一个或者多个新事业,交由蔡力行负责。发布会上,张忠谋也表示“正因为新事业的重要性,所以一定要派最优秀的经理人专心投入。”

  台积电的新事业

  在张忠谋突然回归的背后,一个不能忽略的细节是蔡力行的任命——“新事业组织”的总经理。面对行业整体增长趋于缓慢的现实,张忠谋显然早已开始思考解决之道。

  三个月前,台积电将负责中国大陆业务的总经理赵应诚调回台湾,组建新事业部门。从现在看来,这或许就是台积电寻求变化的信号之一。

  根据台积电公司的介绍,这个新事业组织将负责拓展芯片制造以外的业务。目前公司正把太阳能以及LED等新创业务当成长期发展的重点项目。这意味着,全球芯片产业在即将迈向成熟周期的时候,这家一向以强调专业性芯片代工的公司,已经开始谋求新的战略转型,并尝试进入其他的业务领域以求发展。

  而对于新事业群的细部蓝图规划,张忠谋坦言,新事业组织目前是只有方向并没有计划,但是保证绝对不会与现有客户形成竞争关系,当然也不会单单局限于代工领域。

  如今,太阳能产业是全球的趋势,许多国家如美国、德国以及亚洲多国都是由政府制定政策来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即使面临太阳能产业正严重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张忠谋仍然认为,发展太阳能产业绝对是台积电长期以来将会持续扶植的目标,而且不排除以并购现有太阳能公司为手段。

  对于蔡力行,张忠谋抱着很高的期许,他希望新事业组织的成立后,到2018年可以至少贡献给台积电20亿美元的营收。如此一来,年复合成长率就从现在的3%提高到4.5%,相当于增长了50%。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