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富黄光裕的权钱黑幕

2009年07月09日1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五宗罪之

  首富黄光裕的权钱黑幕

  文/本刊记者 阚世华

  提要:黄光裕的入狱揭开了其背后权钱交易黑幕的“冰山一角”

  现年64岁的牛忠光已退休,原本以为可以安养后半生,但他没有想到黄光裕兄弟二人“东窗事发”使得自己受到牵连而被逮捕。

牛忠光是第一位放给黄光裕贷款的行长,曾历任北京中行信贷处处长、行长,中国银行总行董事,并曾于1999年负责筹办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2008年11月17日晚21:55,北京市公安局下令“抓捕黄光裕。”随后,黄光裕的亲哥黄俊钦与国美财务总监周亚飞相继被捕。据悉,此次抓捕属绝密行动,中央高层直接将命令下达到北京市公安局。随着调查深入,黄光裕在三联商社股权竞购和中关村重组等事件中的违法行为相继被揭破,不少官员亦卷入其中。北京市公安局证实,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调查。

  39岁的黄光裕曾风光无限的三次问鼎中国首富的宝座,《2008胡润百富榜》发布,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他曾蝉联2004年至2005年首富。黄光裕的入狱也揭开了其背后权钱交易黑幕的“冰山一角”。

  牵一发而触全身,黄光裕的利益“同党”链条相继浮出水面,极其复杂的社会关系网让人难以想象。其中涉及政府官员、金融领导等,如已经落马的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原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等目前都在接受组织调查。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这些人的领导职务。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电影《无间道》的这句经典台词似乎很适用于黄光裕及其同党。而他们目前正在等待法律的最终裁决。

  权钱交易

  众所周知,黄光裕的发家与北京中行有一番渊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尚不足30岁的黄光裕结识了北京中行年轻女职员杜鹃。1999年前后,杜鹃嫁给了黄光裕,自此与丈夫共同进退。

  黄光裕从一个十足的草根变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富豪,旗下的国美电器也从当年的小门面发展成令永乐、三联商社等臣服的家电零售业老大,黄光裕创造了足以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印记的奇迹。

  而风光的背后则是又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奇迹”。黄光裕一方面以国美电器和鹏润地产为幌子将自己“树立”成为不打折扣风光形象的正面企业家,另一面则是在背后实施近乎疯狂的敛财行动。

  从2004年9月底起的4年左右时间里,黄光裕抛售国美电器股份套现6次之多,最后一次套现是在2008年9月21日,黄光裕以每股13.74港元出售了1.7亿股股份,套现23.36亿港元。在“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上,黄光裕的历年套现总额由2007年榜上的93亿元上升到2008年榜上的135亿元,再次成为手头现金最多的企业家。

  从1987年在北京贷到第一笔3万元贷款,到后来的20多年间,黄光裕编织了一张通往权贵高层的黑金网络。使他无论是在银行贷款、境外上市、资本运作,还是摆脱司法制裁方面都能游刃有余。凭借头上的保护伞,黄氏兄弟涉嫌多项犯罪,仅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就有涉嫌骗贷、诈骗、套汇操纵股票、侵占股东利益、虚假文件、偷税漏税及扰乱金融市场等。

  黄光裕案展现了黑金政治的特色,引起了中央高层的警惕。据调查发现,多年来黄光裕共花费人民币几十亿元在中央部门、高级法院及各地方政府,买通了上千名各级官员作为其保护伞,编织黑金贿赂网络,其中也牵涉到高级干部的子女及秘书。

  同乡帮派

  黄光裕的核心人际圈有一定的地域特色,他非常喜欢结交潮汕背景人士,其中包括帮助国美在香港上市的詹培忠、一起重组中关村的娱乐圈名人许钟民、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

  在中国各地商帮里,潮汕商人和温州商人以善于抱团著称。在北京经商的潮汕商人会定期举行活动,通过各种活动,黄光裕与潮汕同乡建立起广泛的关系网。2004年,黄光裕第一次坐上中国首富位置后,他的势力触角开始向高层渗透。

  许钟民是诸多同乡中与黄光裕保持最紧密合作关系的人,他是国内最大的唱片公司——京文唱片公司的总经理,同时又是京城高端粤菜餐馆“潮好味”的老板,在演艺圈和餐饮业人脉深厚。

  许钟民利用演艺圈的美女和餐饮业的美食拉拢了一帮高层官员,这其中就有因太平洋证券违规上市被双规的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等人。

  黄光裕应该是在许钟民提供的这个平台上搭上王益与黄松有的,他认为结交高官就能为自己撑起一顶保护伞,而伞越大,自己就越安全。

  现有经济体制是从计划体制时代延续下来的,虽然已经变革了三十年,但政府一些部门仍然掌握着重要的资源,对经济活动享有巨大支配权,而由于缺乏有效监督,一些官员利用这些权力“寻租”。

  一些企业家逐步发现,通过贿赂官员可以很方便地获取超常规的利润,便主动地在官员身上加大投资,为自己购买某种特权。

  凭借许钟民和王益的关系,黄光裕在内地资本市场叱咤风云,所向披靡。后来重组中关村,许钟民拉黄光裕一起参与,黄光裕无疑也看中了许钟民的关系网。凭借许钟民的这条关系,2006年,黄光裕因为中行骗贷案被有关部门拉进去又放出来。

  2006年黄光裕曾通过买通法院系统相关人士,为自己当年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骗贷4.89亿元人民币,全额被非法转移到个人账户,另有一笔13亿元的违规贷款开脱,最终,法院判中国银行追款上诉败诉。2008年,中央高层掀起反腐风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反腐行为,黄松有大法官落马,黄光裕头顶的保护伞被划开一道口子。

  “路子野、下手黑”

  熟悉黄光裕的人多称许其精明、大胆、顽强,而且为其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的超强精力所折服,但同时也对其“路子野、下手黑”的作风存有疑忌。

  除了黄松有,政法系统被黄光裕腐蚀拉拢的还有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侦查局局长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队长相怀珠等。

  郑少东也是广东潮阳人,与黄光裕是同乡。在广东省公安厅,郑少东历任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刑侦局局长、常务副厅长,后晋升为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2009年1月12日,郑少东被中纪委带走并宣布“双规”。

  相怀珠1964年6月生于山东沂蒙,早年一直在山东从警,任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队长、副巡视员(副厅级),2007年调任公安部,在经侦局为排名第三的副局长,警号为 000021。

  207年,相怀珠借调至北京公安部,上任即主办“问题首富”黄光裕违规贷款案。后来黄光裕脱险,作为侦办人的相怀珠获益匪浅,并从此充当其大案线人,行走于“无间道”之间。

  随着郑少东和相怀珠被抓,涉及到公安系统内部的上海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广东省公安厅及辽宁省公安厅也各有一名局级干部落案,这些警界要员都曾为黄光裕在洗钱、走私及获悉内部情报等方面提供过帮助。

  郑少东与黄光裕、许钟民同一籍贯,而1964年出生的相怀珠和1965年出生的张玉栋来自于同一个地方,且都从事法律工作,张玉栋又是黄光裕身边主要的谋士,这两层关系网除了乡情,离不开金钱的维系。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玉栋与许钟民都是黄光裕人脉关系网的重要节点,一个串联起潮汕籍势力,一个串联起山东籍、北大系势力。

  张玉栋和黄光裕交往极为密切,1996年后思峰律师事务所一直在鹏润大厦B605办公室,直到2005年才搬到位于东长安街的商务部对面。近年来,张玉栋和黄光裕至少每隔两周都要电话联系或碰面一次,黄光裕非常欣赏张玉栋的资本运作能力。

  黄光裕与张玉栋的关系很铁,在国美电器海外上市过程中,黄光裕被怀疑通过张玉栋向郭京毅行贿。据悉国美整体上市时黄光裕将持有的35%非上市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不符合有关规定,后来得以顺利批准很可能与行贿有关。

  黄光裕的上述原罪是无法逃脱法治追责的。事实上,从周正毅的落马,到顾雏军的神话破灭,尽管由于公权的曾经介入曾使侦办过程难免复杂,但在日趋完善的法治面前,这些阻力越发显得苍白。

  随着中国市场与法治以及配套环境的完善,中国的民营资本能否告别过去的财富增殖路径,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合规与理性的积极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黄光裕的落马落得及时,理应引起民营企业家的彻底反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