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回暖引来收购资金 房企顺势出售非核心资产

2009年07月10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丽

  楼市回暖引来收购资金知名房企顺势出售非核心资产

  楼市火爆,给了很多投资者进入楼市的机会,也是企业出售项目的良机。近期,借着楼市回暖的“东风”,包括实力企业在内的知名公司,也开始出售手中的非核心资产。

  实力企业出售非核心资产

  6月26日,中国置业投资(0736,HK)发布一则重大交易公告,公告称,集团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以400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位于上海普陀区兰溪路一栋商用单位的整个地库一层及一楼。

  在同一天,上海复地(2337,HK)发布公告称,集团的一间全资附属公司以4.55亿元的价格,出售了位于北京朝阳区建国门大街光华路的嘉都大厦,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2528.4平方米,作住宅及商业用途。

  对于出售的理由,上海复地表示,“董事认为出售事项为本公司按现行市价变现其非核心资产,以重组其资产组合并改善其现金流状况提供了良好机会”。

  “商业地产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回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商业地产的空置率逐步上升,从而导致商业物业的租金和价格纷纷滑落至谷底。

  在出售事项理由中,中国置业投资也表示,尽管近期上海物业市场的交易氛围好转,但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市场存在各种不可预见及无法控制的因素,因此,董事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总体发展趋势不抱乐观态度。

  中国置业投资董事会认为,鉴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将持续受影响。由于有关物业位于上海普陀区的郊区,且多年来楼况变差,董事会相信该物业的中长期盈利潜力将有所削弱,而可预见的物业增值有限。

  多家企业欲加码商业地产

  尽管与住宅相比,商业地产整体回暖趋势相对缓慢,但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中国)首席研究员陈啸天表示,从上海近期商业项目销售来看,商业地产也开始逐步回暖。办公楼4月和5月的成交量,都比3月上扬七成,商铺(商场)成交比重则上扬四成。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是房地产市场回升的阶段,对于有眼光的企业、投行和基金而言,一般都会选择在市场热的时候卖项目,在市场冷的时候买项目。

  施宏睿表示,在市场好的时候卖项目,价格会比市场不景气的时候高出大约10%~20%;而在市场冷的时候,项目的价格会相对较低,因此,此时买进会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事实上,近期有多家企业和机构都对商业地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就SOHO中国而言,他们便为抄底商业地产,准备了超过200亿元现金。

  陈啸天透露,近期不少资本和企业都纷纷表示,如果有好的商业地块或是价格不错的商业物业(酒店、商场、写字楼等),都将考虑出手。如果性价比很高,随时可成交。

  上海悦达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高宝君的一席话,证实了陈啸天的推断。率领悦达地产在上海曹家渡区域深耕7年的高宝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只要上海有合适的商业项目转让,悦达地产都会考虑收购。

  高宝君表示,虽然当前商业地产并没有住宅那么火暴,但由于看好上海商业地产的长远发展,因此,悦达对于商业地产物业主要选择公司自己持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