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组委会秘书长宁晨辰介绍志愿者活动流程

2009年07月10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组委会秘书长宁晨辰:

  大家好,刚才各位专家,还有子恢老师进行了具体介绍,包括志愿者下去的一些工作的意义,我介绍志愿者目前为止的基本情况,还有志愿者工作下去的流程。

  5月20号启动仪式之后,组委会在各方大力配合下,非常顺利进展到活动实质性环节,今天出发仪式之后,志愿者就要下到当地,真正深入受灾地区,真正开展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第一批服务地点就是甘肃省陇南市,我们第一批志愿者下去的地点是三个线,是陇南市武都、康县和徽县,这三个地方安排都是跟陇南市当地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之后,根据他们当地的情况提供的一个名单和顺序,因为当地目前有九个重灾和贫困县需要我们去的。

为了保证志愿者在当地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跟当地陇南市机构共同建立了志愿者各级期间的联系网络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和这次活动直接对接的是陇南市团市委,活动期间锁定帮扶县区负责人是各级团委书记,下去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在志愿活动期间一直常驻当地,和当地团委会有一个当地办事处,负责协调和当地政府的沟通。志愿者现在安排是以五个人为一组,我们确定了每一组的组长,在志愿者小组里面由组长负责整个小组全面工作,从三个方面,我们形成了由当地各级政府还有我们志愿者,还有我们组委会贯穿起来的联系网络,以便更加全面开展工作,同时能够因为下去之后可能出现一些我们无法预料到的一些问题,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关于志愿者组成部分,我们活动志愿者组成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社会上个人志愿者,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企业的企业志愿者。个人志愿者这一部分,我们是从启动仪式开始以后,5月20号之后通过各种途径开始面向全社会来征集,第一批开始培训之前,建立的灾区安居志愿者资料库第一批是55人,社会志愿者构成还是非常丰富的,有个体商业私营企业主,有教师,有医护人员,还有建筑专业的人员,分布面还是比较广的。我想提到一位上个周末参加过我们培训,刚才在PPT给大家介绍到的那个江家山里面那个孤儿江但军,讲到这个孤儿的时候,我们下午有一个志愿者是来自安徽,自己是私营企业的老板,他当时就表示要赞助这个孤儿,他的一切费用就是由他来承担了。当时我们还是很激动的,因为他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第一批志愿者,同时也是我们第一个真正落实到位的一个帮扶人,尽管他今天没有来,因为他在安徽,他可能在7月底,8月初会赶在第二批志愿者下去,需要把手头的事情处理一下,下去会跟我们召集更多志愿者,虽然他不在,我们还是要再次对他表示感谢,谢谢他!

  还有一部分是企业志愿者,这个可能是咱们志愿者活动和其他志愿者活动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依托咱们企业的力量,因为社会帮扶可能是全社会的事情,我们有这么多企业其实是有爱心的,刚才杨老师讲到的去年是公益元年,可能是大家也都知道不管从个人,还是企业,团体,还是各种机构,去年雪灾开始到地震,社会各界大家开始有这样的一股力量,要通过自己的力量,通过民间力量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这次活动中希望企业能够更多的参与,目前已经确定的以企业志愿者方式参加活动的有两家,一个就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还有一个就是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以组建企业团队方式参与到我们活动中来,我们期待有更多企业团队能够发扬这种大的爱精神,同时履行社会责任,以企业志愿者方式加入到我们这个活动中来。

  讲到志愿者这块,我还是想代表我们活动的组织方,一方面对大家表示感谢,另外一方面,还是希望咱们各位在座的媒体朋友,能够广泛给我们宣传一下,因为我们这边通过各方面的了解能够知道从组织方,然后从资金的支持,包括地方政府的支持,然后我们都是尽量在做一个非常全面的工作。也是一个比较有保障的活动,但是我们目前最缺的可能就要中间志愿者的环节,当然现在已经有50多个人的团队。开会之前杨团老师给我做了一个算术,我们算了一下,如果想把1.136户的特困户都能走到,先不说能不能帮到,先能走到,我们需要的志愿者人数至少在两百个人,所以现在缺乏还比较大,当然我们活动刚刚开始,还是希望更多志愿者以各种方式加入到我们活动中来,毕竟有那么多人,因为这一万多户只是陇南市一个地方的特困户,而且王主编刚才也讲到出了这一万多户是在五万多户贫困户资料筛选出来的,真真正正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没有办法计算,所以我欢迎更多的人加入。

  再一个要跟大家介绍的是志愿者工作周期和工作内容。工作周期我们是以一个月为周期,然后做一次轮换。然后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志愿者下去之后需要帮助确定帮扶对象和内容。首先根据当地提供的贫困户资料按照设定好的形成路线,以户为单位来进行探访。找到最需要帮助的家庭和个人,以及我们也要核实一下真实性,看看我们拿到的资料是不是真真正正最需要帮助的,是不是还有一些特别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们还没有统计上来的,这都是大家需要做的工作。其次还要了解我们确定的贫困户贫困程度,以及需要救助的内容,救助的内容,比如说他是房屋倒塌了没有钱来修改,而是说因为大病治病,还是说家里有失学儿童,还是孤寡,残障等等我们要把具体项目做统计。第三要发现其他的需要帮扶的内容,比如当地养老院是不是需要帮助重建。我们把图片和文字进行整理之后,就要上传到一个指定的工作邮箱,经过咱们会有一个专门委员会,他们经过确认,首先这个资料客观、真实,另外一个也符合媒体的工作要求,之后都会上传到活动在搜狐网的专题页面,有我们专题的搜狐博客,这样才能为我们活动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这次活动核心目标,为贫困者寻找到一对一的帮扶对象,寻找到帮扶他们这部分资金来做好准备。

  第四个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尽了最大努力,也得到各方面特别多的支持,为志愿者活动做好一些后勤保障工作。除了我们刚才前面提到各级联系网络之外,我们还为志愿者进行了一个专门的培训,还发放了相关的教材。

  另外,我们在活动期间,为每一位志愿者都提供人身保险,特别感谢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我们灾区安居志愿者公民行动提供的帮助,非常感谢。另外还有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就是相机,这个非常感谢“爱国者”数码相机对我们鼎立支持。交通工具还有当地形成和食宿由陇南市市委有专门人安排妥当,包括我们志愿者名单,男女比例数字,下去的天数都已经具体落实到位了。还有志愿者往返灾区交通费,食宿费都由我们主办方来负责的,我们为志愿者发放统一体恤,帽子,为每一组配备上网要用的网卡,还有一本当地政府提供的贫困户资料,就是刚才王老师拿到的那个。每组还配备了专门的药箱,我们搜集了专门的资料,包括三肤户外提到的,有专门的负责户外工作的教练给我们提供很翔实的需要用到的一些药品。

  另外筹备志愿者手册,还有相关应急预案,已经有了初稿,最后会交到志愿者手中,我代表主办方再次感谢为这项活动作出努力,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专家、学者,企业媒体还有每一位志愿者,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将会有一户户和一个个我们素不相识的人能够居者有其屋,和我们一样能够露出轻松的笑脸,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