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购条件极为丰厚 北汽收购欧宝仍需过五道关

2009年07月13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开发商:“潜伏”的官员?

  据“清泉河康居新区”项目建筑队负责人李东升对媒体介绍,该别墅的开发商是孙思源和一个姓赵的男子。孙思源是山左口乡党委书记王华的同学,另外一名开发商赵某则是东海县建设局的工作人员。

  据吴庄村村民、老党员吴良贵透露,大家都知道孙思源和王华是把兄弟,关系密切,交情不浅。

  山左口乡政府介绍,之所以选择委托孙思源来开发,是乡党委政府经过“选择比较”后确定的,而且孙的身份是“自然人”。
对于记者更多的提问,山左口乡党委宣传委员张艳对此笑而不答。王华此前对媒体表示:孙思源确实是他的同学。对于传言他们之间存在的利益关系,王华显得很无奈。他说,他对孙思源的要求是,只要保证房屋质量,微利就行,每套最多只能赚一万元,其他没什么。在调查期间,记者始终未能联系到孙思源。而关于另一名开发商赵某的资料,山左口乡在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中并未出现。

  7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东海县建设局的纪委宋书记。宋表示,赵是东海县建设局总工办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公务员身份。关于其参与房地产项目开发的事情,如果不是记者告知,他尚不知道此事。纪委将立即介入调查。

  而根据孙思源和赵某都是项目开发商的线索,记者从连云港工商部门查询了解到,孙和赵名下竟然有一家公司。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刚刚在“上海倒楼”事件中“声名远扬”的“阙敬德”。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全称是“东海县如意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经营项目主要包括房地产的销售代理,房地产的营销策划,设立日期是2008年3月11日。企业由三名股东组成,赵某,孙思源和丁某分别出资20万元,15万元,15万元。法人代表是赵某,孙是被聘的总经理。

  巧合的是,上述公司成立的日期比山左口乡政府和当地村委会签订土地调整协议书日期刚好早一天。而且,该公司的两名主要股东与“清泉河康居新区”已经暴露出来的两个开发商名字一样。

  为此,记者拨通赵某办公室电话,联系到赵想核实其是否参与山左口乡别墅项目的开发,东海县如意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和这个项目是否有关联等问题时,赵某还没等记者说完话,就连称不知道此事,并迅速挂掉了电话。

  7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东海县建设局纪委宋书记询问“建设局工作人员参与项目开发”一事调查进展情况。“没有这回事!”宋这样告诉记者。在记者表示质疑时,宋在沉默片刻后又改口称:“事情出来后,我和赵本人交流过。根据我们的了解,赵某本人并没有参与到山左口乡那个项目当中去,只不过营业执照上登记的法人是他而已。”

  知情者介绍,赵今年41岁,1992年7月毕业于淮海工学院,所学专业是工民建。毕业后,所从事的专业是房屋建筑类,建筑工程师职称评定的时间是2004年10月。另外,赵本人还是东海县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专家库名单中的成员之一。

  连云港市建设局总工办工作人员并未回答记者关于“总工办”职能的询问,称领导不在。据记者侧面了解,总工办属于事业单位性质。其主要职责包括建设工程的图纸审查等。在连云港市建设局,总工办和政治处、财务等部门一起,都归一把手亲自主抓。

  在东海调查期间,记者也未能从工商部门登记的住所上找到“东海县如意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东海房地产业界不少人士都告诉记者:“没听说过这个公司!更不知道孙思源是何许人也!”

   北汽要过多个难关

  1.大股东通用

  据悉,北汽控股进入竞购比较晚,而通用也不愿与北汽控股进行磋商,因为通用不希望在中国制造额外的竞争,如果不将欧宝拿回中国生产,北汽收购的价值就不大,而如果北汽要在中国设厂,这将引起上海通用的强烈反对,因为上海通用现在热销的车型新君威即来自欧宝,仅凭这一点,通用就可以否决这一交易。

  2.麦格纳、菲亚特的竞争

  麦格纳是最早被通用等各方所认可的收购者,麦格纳收购欧宝失败的唯一途径是,如果麦格纳撤回其出价,将会迫使通用与其他的收购方例如北汽控股进行磋商;当然还有名气更大的菲亚特。菲亚特CEOSergioMarchionne于6月29日表示,现在控股克莱斯勒集团的菲亚特公司依然有兴趣收购欧宝,尽管菲亚特于5月撤回了其出价。

  3.欧宝工会

  欧宝的工会负责人KlausFranz对北汽控股的收购方案表示出了强烈的反对,称北汽只想要技术,但对全球汽车生产毫无经验,欧宝工会目前只支持向麦格纳出售的方案。

  4.德国和欧盟

  欧宝总部所在地德国的政府以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基督教民主党往往以“市场效率”为重,而以经济部部长古滕贝格为首的社会民主党则更倾向于“维持社会稳定”,对外国公司控制本国公司这样的问题比较敏感。

  此外,欧宝并购案还取决于欧盟的态度。古滕贝格不久前表示,德国政府正努力敦促欧盟通过德国政府对欧宝的援助举措,如果北汽想转移生产线而裁减欧宝欧洲工人,就会OUT。

  5.资金

  由于北汽总部在北京,在中国拥有雄厚的政府背景,外界对其60多亿元的收购报价和后续资金能否到位没有多大质疑,但北汽本身“造血”能力并不能令人满意,今年上半年,北汽控股实现利润24.8亿元,虽然同比增幅高达77.88%,但离要拿下欧宝还有很大差距,钱至少也是个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