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住房公积金可否全能化:买房、租房、治病

2009年07月13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住房公积金原来主要是用于买房,现在扩展到租房、家庭成员之间共用以及跨地区使用,可以说是一种进步,提高了公积金的使用效率,避免了公积金的闲置。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租房也可以提取公积金,对于像我这种刚刚工作的人来说,简直是太好了!”在天津工作的辽宁姑娘张航对记者说。
张航粗略给记者计算了一下,每月要分摊的房租费用是500元,如果提取单位所缴纳的300元公积金,实际支付的费用仅200元,对于收入并不高的张航来说,房租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近期,不少地方纷纷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6月29日,天津住房公积金出台了新政,除了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之外,职工购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西安近期率先实行“大病提取”,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公积金。

  此外,公积金异地通贷也在部分地区开始实行。比如:今年4月,北京和秦皇岛两地可在对方城市购房时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而早在2008年7月底,鞍山、抚顺等7个城市的居民就可以在沈阳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的汪利娜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住房公积金的使命就是改善和保障公民的居住条件,住房公积金是公民的私有财产,公民应该有权自由支配,决定用于买房还是租房。

  “住房公积金原来主要用于买房,现在扩展到租房、家庭成员之间共用以及跨地区使用,可以说是一种进步,既提高了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又避免了公积金的闲置。”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截至200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20699.78亿元。但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仅为53.54%,与2007年相比,同比降低了3.51%。大量公积金闲置,这正是各地公积金中心探索改革和发展出路的动因。

  “由于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对公积金改革的认识也不全面。比如,将住房公积金用于大病统筹,我并不赞同,这违背了住房公积金设立的初衷。”牛凤瑞表示。“住房公积金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将资金集中起来,通过这种互助性资金,帮助无房职工和低收入职工解决住房困难。”

  然而,汪利娜对于公积金是否可以用于看病则表示:“应该因人而异,对无支付能力购房,又有其他消费需求的居民应允许用公积金解燃眉之急。否则,强制储蓄就会成为中国高储蓄率和消费不足的不良后果。”

  面对各地对公积金使用的探索,有人主张,公积金应该向新加坡中央公积金那种全能化发展。牛凤瑞表示:“我认为,应该坚持现有公积金制度,但是要去完善和改进,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避免资金闲置,简化使用手续。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应该由相应的社会保障去提供。”

  汪利娜也认为:“在中国,公积金不是全能化的社会保障资金。原因在于,中国的社保基金是社会统筹,现支现付+部分个人账户积累,由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为职工建立养老基金,现行社保基金欠账过多。公积金与社保并账,就要填补社保的巨额资金黑洞。”

  “我国的实际情况与新加坡不同。新加坡是城市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很高,居民之间不存在收入差距过大问题,而且新加坡的公积金是自存自用、自我积累式的社会保障制度。”汪利娜表示,“面对各地对住房公积金改革的探索,国家应该尽快从法律层面上进行统一规范。”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