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时总裁肖风预言 十年后或现万亿规模基金公司

2009年07月13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庄少文

  博时总裁肖风大胆预言

  十年后或现超万亿规模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总裁肖风日前出席博时基金成立十一周年媒体交流会,并就媒体关心的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基金业未来面临三大发展空间

  记者:博时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请您谈谈未来十年基金行业将会如何发展?

  肖风: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足够的权威来代表基金业回答这个问题。

预测十年这么长时间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只能说一个大概,但有几个应该是确定的。十年之后再来看,超过一万亿达到两万亿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可能会出现。博时当然也希望位列其中,这只是一个希望,我们会努力。另外,我觉得基金业经过了前十年,现在进入了一个个性化发展的时期,因为市场大了之后个性化发展才有空间,基金公司数量会越来越多,走个性化道路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多,以前大家说的话、做的事、发的产品都差不多,但以后会有所变化。博时的定位是做一个全能型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可能不会只针对某一类客户,因为目前的位置也不允许我们后退,我们只能往前走,这是可以确定的。

  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未来十年会是一个国际化走得非常远的十年。前十年我们主要的战场在国内,后十年则会更加国际化。实际上这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来的。首先人民币币值会比较坚挺,其次中国未来资本市场的开放预计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基金业真正的国际化也会开始。我们谈到的是比较确定的,还有一些不太确定的东西,毕竟预测十年时间太长了。

  记者:中国基金未来的新业务有什么发展空间,博时有什么想法?

  肖风:其实新业务的发展空间展现得比较清楚了,有公募基金、年金、专户,也有海外业务,这些东西都是刚刚开始,不是已经做得很成熟。

  中国基金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最主要看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中国的养老金。大家现在看到的有全国社保基金,还有企业年金。我国正在考虑把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钱进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如果是这样的话,基金公司未来会有很大的资金来源,当然很多的投资管理机构都会参与集中,但是在这个市场基金公司还是有非常强的竞争力的。

  第二个方面还是回到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财富的积累上,这个增加的数字也是不小的,过去十年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基金公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第三个方面是跟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系。人民币国际化币值就会比较坚挺,海外拥有人民币多了就会到中国来投资,海外的企业到中国来上市,我们当然乐观其成。这两个条件具备之后,如果人民币将来在世界上币值稳定,以人民币标价的资产自然会受到欢迎。我观察全球养老金,到目前为止,以美国一家公司为例,对中国的配置大约只有0.2%—0.3%,是因为没有途径去增长这个比例,而不是不想把人民币资产在整个养老金组合里增加配置,而是没有途径增加。一旦我们开放资产市场给他们,他们就会有更多的途径。按照正常的配置来看,中国在全球GDP中的比例,至少应有10%,我们马上可能会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们一家就可以增长300亿。这是中国的基金公司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发展方向。

  这三个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就看我们有没有能力对这三大类资金提供非常好的服务,让他们把钱交给你,你如果可以提供很好的产品,大家就会来买。为什么去年我们说要努力把博时打造成一个全能的资产管理公司,跟这个也是有关系的。

  中国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很强

  记者:你刚才谈到了资金管理的问题,虽然今年上半年指数涨的非常好,可能为什么大家觉得选股越来越难?

  肖风:格林斯潘曾经说过,过去我们数十年来证明的投资理论都是错误的。首先是“市场是有效的”的理论;第二个就是投资组合理论,即18个以上的股票可以分散系统风险,大家就会放心,只要我买够了股票,就永远是95%的仓位,最后发现08年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而此前大家从来没有研究过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

  另外,市场永远都处于接近有效的状态,但是永远达不到一个有效的状态,这是我在2008年之后的一个思考。海外金融业此次整个大的损失都跟这个理论有关,此前他们认为任何信息都已经反映到股票价格里面去了,但是不是这么回事?比如,“AAA”评级的东西大家都放心买了,但是之后发现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资产。现在全球投资界都在重新思考:我们全球投资理论是建立在一个什么基础之上?是建立在1982年以来全球30年牛市的背景下。投资界是在一个单边市场上形成的理论,因为市场永远在上涨,后来市场来一个系统的下跌的时候,就发现原来我们没有经历过另外一面。当然,纠正的过程也不是今天就可以结束的,还要大家不断地实践,也会有新的教授、经济学家去实践,但是至少大家知道了过去有一些东西是错的。

  中国的基金经理在全球都是有名的,在投资方面做择时的能力很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