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交换债破壳 交易所债权融资重启倒计时

2009年07月14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健康元昨日发布公告流露出发行可交换债券的计划,这预示着这一创新性的产品终于不再只存在于监管文件之中,而是走向了微观的市场层面。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由此还看到了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市场被“封闭”已久的债权融资渠道重启的曙光。

在目前可转债等类似产品存量有限但需求强劲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可交换债券的发行将获得积极追捧。

  债权融资重现曙光

  健康元昨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发行7亿元以丽珠集团股票作为交换的可交换债券,期限不超过6年。

  所谓可交换公司债券,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依法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交换成该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司债券。

  事实上,作为一种内嵌期权的金融衍生品,可交换债券可以说也是可转换债券的一种。它与可转换债券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换股的来源不同,可交换债券是发行人持有的其他公司的股份,而可转换债券是发行人本身未来发行的新股。

  早在2008年的10月,证监会就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这一品种被正式引入A股市场,但是此后的10个月时间里,包括股票、公司债、可转债等在内的各种融资工具都陷于停滞状态。

  近期,股票融资已经重启,市场对于公司债即将发行也有很强的预期。因此,有分析师称,虽然健康元发行可交换债券还需经过股东大会表决、证监会批准等程序,但是这一产品此时出现在上市公司公告中,不免让人将其与债权融资渠道的重新打开联系在一起。

  但是上述分析师也表示,由于有不少公司债和可转债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或者获得证监会核准,因此它们进入实质发行程度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预计市场需求强劲

  对于可交换债券这一新鲜品种,市场普遍表现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一位证券公司交易员称,目前可转换债券市场不断萎缩,远远不能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因此作为非常类似的品种,如果可交换债券尽快发行,“机构会非常感兴趣,”这一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将不会有太大悬念。据海通证券统计,由于发行暂停、提前赎回等原因,目前转债市场的存量已经比年初下降了20%以上,预计转债一级市场可能会在今年三季度再度启动。

  他还表示,投资者目前比较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可交换债券的换股价格。按照健康元的公告,初始换股价格以不低于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丽珠集团A股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丽珠集团A股股票均价为基准,上浮一定比例。具体换股价格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分析师称,按照目前市场中可转债供不应求的状况,初始换股价上浮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按照历史上可转债发行约10%的上浮经验来看,如果近期发行,可交换债券的换股价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10%甚至更多都是可能看得到的。

  但是也有部分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医药类股票的后市走势,认为正股的估值已经偏高,而可交换债券包含着股票的看涨期权,这可能会对投资者的积极性产生负面作用。

  此外,市场还关心,在有丽珠集团的股票作为质押的同时,健康元是否会选择其他方式为债券提供担保。分析师称,如果引入第三方担保,不但会提高可交换债券本身的信用级别。更为重要的是,在交易所市场上市,可交换债券的主要投资者局限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等。而由于受到不能投资无担保债券的政策限制,如果没有担保,保险公司这一重要的投资者可能被拦在投资者队伍之外,这对于需求力量将是一个重大削弱。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