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协委员把脉经济 结构调整和产业振兴成焦点

2009年07月14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稳出口政策的出台和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落实,我国经济运行在全球率先出现了可喜的现象,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13日,全国政协关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协商会在京召开。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规划、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等话题成为政协关注的要点。

  李德水

  经济前低后高趋势已形成

  ⊙实习记者 张牡霞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在会上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逐季增长的趋势已经形成。

  基于上半年的情况,李德水作出了上述判断。今年上半年,在出口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经济尚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除了得益于商品零售总额仍保持较快增长外,更主要得益于投资拉动,“下半年投资、消费、出口不会比上半年减弱”,李德水说。

  由于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基数比较低,李德水估计今年全年实现8%左右的预期目标不会有太大悬念,“由于统计方面的原因,全年经济增长率能在7%-8%之间的一个适当的数字,就算是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针对当前外需萎靡的情况,李德水进一步判断,外需不足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出口型企业应当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李德水指出,出口型企业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现在我国外汇和外需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应该允许加工贸易企业的产品在国内销售。”他建议出台一项鼓励加工贸易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有关部门可以挑选与一般贸易不同类型的商品,继续保持原材料免关税的政策,同时允许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可以先筛选出500多个税号国内市场没有卖的商品进行试验。”

  李德水表示,金融危机并没有给国际分工带来太大变化,我国的出口优势没有改变,西方国家去库存化过后,生产生活的必须商品还得从我国进口,以后外贸出口还可以保持5%-10%的增长,这为我国出口型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段宝贵的时间,他指出,“我们不应再单纯追求出口数量的增加,而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和创造更多自主知名品牌,着力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对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李德水认为,这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最为突出的矛盾。以钢铁工业为例,去年底我国钢的生产能力已达6.6亿吨,实际需求量仅4.4亿吨,按国家公布的钢铁工业振兴规划标准,有20%的落后产能应该淘汰,按国际先进标准,约有40%落后产能应该淘汰。“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果断停止那些拟新建和扩建的大型钢铁项目,首先确保现有的先进生产能力尽快发挥作用。”他表示。关于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问题,李德水建议有关部门充分运用环保法规、提高技术质量标准和严格限定能源能耗、用水指标等,凡不符合要求的落后产能必须强令其关闭或转产。同时,钢铁行业也要积极开拓钢材新的使用领域,开发钢材消费的新空间,如钢结构进民宅,建设钢结构立交桥等。

  李德水建议,要加快发展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既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方面,又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根本途径。“我国三大需求中最大的潜力在消费,三次产业中最大的潜力在服务业。”李德水指出,从三次产业结构上看,要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大幅度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和专业性服务业,以及生活性服务业的比重。他建议国家将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到战略的高度上,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收入分配等方面入手,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并呼吁民营企业更多地向服务业转移。

  同时,李德水还建议,应该坚定不移地把全国2003个县城、33379个重点乡镇作为城镇化的重要着力点,加快中小城镇的建设。他建议,一是国家对小城镇的个体经营和中小企业(包括中小银行)在启动资金和税收上要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二是国家拟对农村危房、草房、土坯房共约3000万户的改造原则上不搞原地重建,尽量向小城镇集中,腾出的宅基地既可以增加农村的建设用地,又可增加耕地;三是希望房地产企业要积极投入小城镇建设。

  郑新立

  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拉动内需战略重点之一

  ⊙实习记者 秦菲菲

  “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中,应当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重点之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昨日在全国政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协商会上如此表示。

  “在当前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中,应当把促进船舶工业振兴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郑新立强调。近两年,我国新接船舶订单量已跃居世界首位,造船总吨位已超过日本,仅次于韩国。自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接订单大幅下降,原有订单出现推迟交船和退单现象。两三年后造船能力将大量闲置。此外,船用配套设备国产化率低,也制约着造船能力的发挥和盈利能力的提高。他提出,应在引导两大船舶制造企业提高瓶颈环节技术的同时,适当增加石油钻井平台、特殊用途船舶的定做。

  此前,工信部公布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一系列政策,包括加大生产经营信贷融资支持、增加船舶出口买方信贷投放、鼓励购买弃船、努力扩大国内船舶市场需求、加快淘汰老旧船舶和单壳油轮、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措施、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等,这些都被认为是支持船舶工业的发展的实质内容。

  此外,郑新立认为,加大海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风电建设投入力度等海洋能源产业,实现养殖捕捞业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海洋旅游业也应成为扩大内需政策中的重点。

  他还强调,要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支持天津滨海新区、海峡两岸经济区、泛北部湾经济区、辽宁沿海“五点一线”经济带等开发开放,利用沿海滩涂荒地,扩大和设立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旅游度假开发区。

  针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目前主要存在的包括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水平落后,局部海洋环境污染严重,海洋权益与相邻国家之间存在不少争议和纠纷,海洋经济发展缺乏总体规划和明晰战略等问题,郑新立认为,这些都有赖于政策扶持、指导和科技支持。

  他提出,在扩大内需的政策中,应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带动社会资金投入以加快海洋经济发展。要确立蓝色国土理念,抓紧制定海洋经济总体规划和发展战略,明确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重大方针和具体部署,完善海洋管理体制,抓紧制定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法规政策,加大海洋科技研发投入,抓紧培养海洋经济人才,实现从海洋大国想海洋强国的转变。

  郑新立介绍,我国有3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32000多公里海岸线,发展海洋经济有着优越的条件。2008年海洋生产总值达29662亿元,占GDP的9.87%。水产品产量4890万吨,居世界首位。

  贾康 警惕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实习记者 张牡霞

  “地方政府融资应该向透明、法纪化的‘阳光融资’方向走。”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

  对于近期出现媒体所称的“地方政府融资的狂欢节”情况,贾康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并认为应当加强风险防范。“政策扩张期带来了国债和地方债规模的明显上升,除较规范的长期建设国债和2000亿元地方债以外,各种融资平台遍地开花,不少新的融资工具也被创造出来。”贾康表示,地方政府融资的发展,需要“治存量、开前门、关后门、修围墙”。当务之急,一是应强化国家综合部门自上而下对各地融资规模的监督、指导、协调;二是应强化地方各级人大、政协对政府融资的审批与监督;三是应强化金融市场监管部门、审计部门对于政府融资活动的监控、审计;四是应提倡、鼓励地方政府融资主体内部的自律和加强管理。

  如无制度、纪律的有效约束,地方政府融资必然在分散状态和不透明状态下积累公共风险,贾康警告说。

  贾康同时指出,在国内投资总量扩张的同时,应当把握结构优化调整的导向,把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农村建设、安居工程、生态保护、自主创新和教文卫七大方向上的各个项目选择好,还要把施工质量保证好。他指出,相关部门应当抓住制度保证因素,一是要实行十分严格、尽可能充分的可行性论证,而不是可批性论证,切实体现结构优化原则;二是要实行从头到尾的严密、全程监督和内外部多重审计,防止资金挪用等不良现象;三是要实行规范、到位的工程监理,保证项目质量,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

  根据上一轮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中的经验和教训,贾康建议近期安排相关部门的检查巡视组对各地已开工和拟开工的政府投资和拉动社会资金的“拼盘”投资项目,做巡视检查和必要指导,及时发现可能发生的偏差。

  在当前政策扩张的情况下,贾康认为,对“三农”、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研发创新等方面的公共财政支出和补助十分重要,加大力度是客观要求,但同时要努力实行支出、补贴中的机制转换,以力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提升政策的绩效。比如,有关“三农”的各种支持项目和支持资金,使用中大量带有“撒胡椒面”的特征,应当鼓励地方积极探索统筹协调、适当整合使用这些资金的新机制;在不同地方政策辖区,亟需根据安居住房和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当地落实“住有所居”的政策目标,确定政府资金是以“补砖头”还是以“补人头”为侧重点,还是两者相结合,最终形成可操作的合理化的具体方案;有必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针对猪肉市场价格波动的财政调控措施,不再补贴生产环节,而是直补城乡低保人群的新方案。

  张志刚 部分轻纺产品

  率先实现出口增长

  ⊙实习记者 张欢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透露,部分轻纺产品在今年出口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已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实现出口的率先增长。张志刚强调,应加快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的步伐,巩固扩大轻纺工业在外向型经济中的传统优势。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低碳产业。

  我国纺织、服装、玩具、家电等轻纺产业在世界上占有20%-30%的份额,是出口的重要生力军。轻纺产品的消费弹性系数很小,在经济繁荣和萧条时期都有很大的需求。目前,该领域集中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它们体制灵活,适应性强,不少产品在经济危机中率先实现了出口增长。

  轻纺行业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国际品牌,附加值低,研发与营销体系剥脱,社会配套服务体系不完善。张志刚建议,继续研究政策支持,特别是给市场中已经形成的数个关联度大、专业性强、写作关系紧密的专业经济区和生产基地以具体的指导和扶持。

  张志刚还建议,在巩固传统优势出口产业的同时,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后不仅要做好‘中国制造’,还要大力发展‘中国服务’”。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式。目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近年来一直徘徊在GDP的40%左右,低于世行公布的60%的世界平均水平,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

  张志刚认为,服务外包既是不出国门的“劳务输出”,又是发展前景好的服务贸易。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大的人力资源优势。

  张志刚说,“加大政策支持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有力保证,有关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包括修订各种限制发展的不合理政策、完善发展指导目录、增加财政资金和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调动地方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和加强公务服务责任等等。”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出口与外资出现大幅度下降,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只剩下消费和投资在苦苦支撑。对此,张志刚认为,不应将拉动GDP增长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唯一贡献,应将其放在对国民经济全局的贡献之中进行考虑。

  以商务部2007年的数据统计,关税、进口环节税和外资企业税占全国税收入的36%,外贸直接带动就业8000多万人,其中60%以上属于农村转移劳动力。此外,进口在缓解我国资源瓶颈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口原油、铁矿石占国内消费量的半壁江山,而进口农产品(11.40,0.00,0.00%)数量也达到国内总产量的25%。

  张志刚认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有效增长,可以为有效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平稳发展和顺利转型创造条件。

  张志刚说,“今后我国持续以年均超过20%以上的增幅扩大出口的可能性,已经为能源、资源、环境所不允许,也不符合我国坚持的互利双赢的方针。但是,搞好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就可以在危机过后,继续稳步扩大出口。”

  刘克崮

  建设新型“草根金融体系”

  ⊙实习记者 秦菲菲

  在持续宽松货币政策下,今年全国信贷规模放出天量,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却依旧无法破解。

  “我国现行金融体系结构失衡,难以适应小企业、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这类‘草根经济体’的融资需求是小企业融资难和农村金融缺失得不到根本解决的原因。”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昨日在全国政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协商会上表示。

  他介绍,我国经济体系中,除了十万左右大中型企业外,其余经济体为小型、微型企业、个体工商和农户,我们将其统称为“草根经济”。他们是社会经济中最具活力、单位投资就业贡献率最高的部分,其数量占全部生产主体数量的99%以上。

  刘克崮认为,我国草根经济体融资难的症结不在于草根经济体本身,而在于现行金融体系以大银行为主体,服务大中型企业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难以适应草根经济的特点和发展需求。在这种金融体系下,基层金融机构不足,缺乏数量众多的立足区县、街镇,定位草根的小型、微型金融机构。另外,金融产品体系过于强调财务报表与抵、质押,监管权力也过于集中。

  要解决草根经济融资难问题,他提出,关键在于建设机构众多、规模较大、产品多样、服务便利、管理多层次的新型“草根金融体系”,以适应草根经济客户多、较分散、单笔额度小、期限短、缺乏抵质押物的特点。重点要建立以小、微金融机构为主的草根金融机构体系,根据客户特点及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建立金融产品体系,设置多层次的金融监管体系和专门的机构、专业队伍。

  刘克崮建议,要建立草根经济、金融统计制度,将“中小企业”细分为“中企业”、“小企业”、“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创业者”,并增加农户统计;将金融产品细分为中贷、小贷、微贷及个贷。

  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小、微型金融机构,设立必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完善草根金融产品体系,制定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建立社会支持体系,下放金融监管权限来从根本上解决草根经济融资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