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政策微调

2009年07月14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陆前进

  根据央行公布的6月新增信贷数据,6月份我国货币供应量和银行新增贷款增幅都较大,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数据来看,我国新增贷款已达到7.3667万亿元,是年初设定目标的147.33%。鉴于银行信贷的迅猛增长,央行货币政策开始微调,加大了回收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力度。

  影响第三季度流动性的主要因素

  展望第三季度的情况,影响我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变化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来决定:

  一是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下降。去年年底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5.11%,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3.9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5.73%,农村信用社为10.12%;今年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下降到2.28%,第一季度下降幅度较大。从第二季度货币供应量和银行信贷增加来看,第二季度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率应该会继续下降,6月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将会下降到2%以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货币乘数上升,货币创造的能力将上升,但是由于超额准备金下降,银行体系利用已有的超额准备金扩张信贷的能力将下降。

  二是外汇占款增加。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方的外汇占款主要是以外汇储备资产为主。外汇占款和基础货币是同向变动的,外汇占款越多,基础货币增加会越快。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外汇占款一直持续增加,是基础货币增加的主要来源。同时,由于受人民币升值和经济复苏的预期,资本流入可能会增加,外汇占款变动将直接影响基础货币的变化,如果外汇占款继续增加,在没有冲销的情况下,基础货币会增加,货币供应量将上升。

  三是公开市场业务释放的资金较大。第三季度公开市场业务和债券到期释放资金量将突破2万亿元,达到2.58万亿元,其中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将达19725亿元,比二季度再增30%,央票到期为15625亿元,正回购到期达4100亿元。公开市场业务到期释放的资金都是基础货币,如果没有对冲,到期释放的资金对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扩张的影响较大。

  央行须控制基础货币增加

  从上述因素来看,超额准备金率较低,信贷扩张的能力将受到限制,但是外汇占款增加和公开市场业务释放的资金将是基础货币供给的主要来源,是货币和信贷扩张的基础,因此回笼流动性,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将是控制银行信贷激增的主要方法。为了控制银行信贷增加,央行必须要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的政策工具搭配控制基础货币增加。

  一是继续发行央行票据回笼资金。央行7月9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这是今年首次发行1年期央票,预示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希望更长时间冻结资金。不仅如此,7月9日央行还发行了500亿元3月期央票,继续回笼资金。

  二是继续采取正回购操作。由于流动性充足和国内资产价格持续上升,6月30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重启了91天正回购操作,并进行了500亿元28天正回购和300亿元91天正回购;7月7日央行继续回笼资金1700亿元,加大了正回购操作的力度,回购利率也进一步走高。据统计,上周公开市场有2600亿元资金到期,正回购和央票的公开市场业务回笼资金量上升至2700亿元,创近14个月来的新高,对冲到期的流动性后,净回笼资金100亿元,正回购和央行票据发行的搭配收紧了货币市场流动性。

  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和到期资金逐步增多,央行需要回笼流动性,冻结资金更长的时间,熨平资金的剧烈波动,保持资金的平稳投放,防止资产价格的迅速上涨,实现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为了控制过多的流动性投放,央行主要是通过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控制流动性投放的节奏和速度,重启正回购91天操作和1年期的央票发行,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表现,短期内公开市场业务将是央行控制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央行降息周期应已结束

  央行除了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货币政策工具外,还有法定准备金率、存贷款利率和汇率等货币政策工具,笔者认为这几个政策工具短期内调整的可能性都不大。首先法定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很小。尽管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足,但央行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熨平资金的波动,在超额准备金率较低的情况下,法定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冲击力比较大;此外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对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收缩影响猛烈,将不利于经济复苏和市场预期。其次汇率调整的可能性也不大。自去年9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由于外需下降,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人民币升值将不利于经济恢复;同时人民币也不会贬值,人民币贬值的目的主要是刺激出口,但是在外需下降的情况下,刺激出口的效果较弱,而且还会受到西方国家的指责,引发贸易摩擦。最后短期内央行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足,信贷激增,央行加大回笼资金的力度,央行降息周期应该已经结束;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但是困难时期并未完全过去,央行也不可能采取升息措施。因此笔者认为短期内央行将主要采取发行央票和正回购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调节市场流动性,控制基础货币,进而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总量的激增。目前重点应该是调控信贷的结构,促使更多的资金流向民间投资,防止信贷资金过多流入资产市场。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