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回抽1500亿资金 金融市场流动性被短期收紧

2009年07月15日0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若愚
  尽管两只大盘股即将发行,但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放松银根的迹象。昨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回笼1500亿元资金,目前正回购利率已连续第3周上升。

  正回购指央行以持有的债券作抵押,向金融机构借入短期资金,从而达到回笼货币的目的。
央行借入的这些资金到期后必须归还,但它可以连续地正回购锁定资金。通常,央行在每周二进行回购相关操作,每周四进行央行票据相关操作。

  昨日的正回购包括两笔,一笔是28天期的800亿元,利率为1.05%,较上周上涨0.05个百分点。另一笔是91天期的700亿元,利率为1.1%,较上周上涨0.05个百分点。

  历史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将有1500亿元正回购到期,需向金融机构归还1500亿元,即向市场注入1500亿元。但是,由于央行昨日操作了新的正回购,市场又被抽走1500亿元。此外,本周还有900亿元央行票据到期,即央行向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到期,央行需向金融机构支付资金。市场预计,央行本周四会发行新的央行票据,完全回收这900亿元。

  虽然新旧正回购金额正负相抵,总体上央行并未抽走资金,但市场正处于特殊时期,央行昨日的举动与桂林三金发行前形成鲜明对比。作为新股发行重启后的首只大盘股,成渝高速于本周发行。而下周,盘子更大的中国建筑也将IPO。但在桂林三金发行前夕,央行在6月23日暂停一切公开市场操作,坐视到期的正回购资金流入市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昨日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大盘股发行临近,如果央行本周通过正回购和发行央行票据完全回收到期的流动性,则将对金融市场流动性产生短期收紧影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力拓间谍门 网友爆内幕
·经济汉奸是一种生态:贵买铁矿石的背后
·蹊跷!上海倒楼事件12神秘业主为何销声匿迹
·不签就业书不发毕业证 逼学生造假就业率不要也罢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处罚“玄机”重重
·关你屁事与管屁事 车管所最牛接线员为何这么牛
·南充检察官醉驾逆行 言论嚣张:回头弄死你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7万诠释150平简约大方家
·多款经典卫浴间实景拍摄 田园风格的漂亮浪漫小家
·19款欧式厨房样板间 我的34㎡黑白灰空间
·网友8万装180平复式新居 30款客厅样板
·精装夏意爱家 晒出浪漫居家 现代简约中式风格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