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邮人寿开业在即 中邮集团二次进军保险业

2009年07月15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中邮集团”)发起设立的“邮”字头保险公司——中邮人寿开业在即,“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成为其定位。

  昨天在太原召开的“小额保险国际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透露,定位于“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中邮人寿即将开业,保监会对其开业予以积极支持,希望其能发挥邮政系统的网络优势,尤其是在偏远农村的服务网络。

  中邮人寿由中邮集团及其系统内20家全资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于去年获准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总部设在北京。中邮集团副总经理冯新生拟任中邮人寿董事长,拟任总经理为陕西省邮政局前副局长党秀茸。

  银邮渠道是保险业重要的兼业代理渠道,去年银邮代理渠道对保费贡献率是36.25%,超过了营销员渠道。早在2006年的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指出,要探索和研究邮政投资保险业。在2007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又进一步指出,要努力探索邮政与保险深层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

  中邮人寿并非中邮集团在保险领域的第一次尝试。早在2002年,中国邮政就与法国国家人寿合资成立了中法人寿。然而,从筹建到开业,中法人寿就一波三折,几近“难产”。开业至今,业务一直不见起色。

  因此,确定合适的市场定位,成为中邮人寿亟须思考和解决的战略问题。在今年1月的中邮人寿保险信息系统上线仪式上,中邮集团总经理刘安东提出,中邮人寿“要尽快办出自己的特色,找准自己的定位”。

  与其他新设立保险公司不同的是,中邮人寿具有先天的股东优势和网络优势。中国邮政在农村拥有的4.8万个营业网点的先天优势,使得中邮人寿最终将自身定位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发展小额保险上。

  此前,吴定富曾透露,中邮人寿的运作模式可能将借鉴日本小额保险模式,将以发展小额保险为主。目前力推小额保险是保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陈文辉指出,随着中邮人寿的成立,中国邮政在农村的4.8万个营业网点将进一步增强保险服务农村的基础网络。

  据CBN记者了解,中邮人寿目前已在其信息系统里专门设计了小额保险模块,以支持小额保险业务的拓展和管理。

  中邮人寿开业后,中邮集团旗下将拥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邮创业基金管理公司和中邮人寿等金融资产,其金融控股框架已初步成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