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苏之路不平坦 CRB指数将引领铜价下跌

2009年07月15日0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复苏之路不平坦

  CRB指数将引领铜价下跌

  ⊙特约撰稿 殷静波

  6月底7月初以来,市场还在围绕传统消费淡季能否再现、基本面是否有实质性好转等问题展开争论,国内外铜价却在挑战前期高点受挫后,再度震荡回落至60日均线附近。
价格下跌过程中,沪铜持仓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稳步增加,多空双方的分歧显露无遗。对此,笔者认为,剧烈的波动会继续增加,但国际油价中期下跌趋势已经形成,CRB指数60日均线亦轻松告破,消费淡季下的铜价将难以抵抗大宗商品中期回调的主趋势。

  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不确定性大

  众所周知,近期油价暴跌,更多源于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忧虑情绪“重燃”,美国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人口和失业率数据再次表明就业市场尚未见底,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遭受沉重打击。受失业率升高影响,美国消费者贷款、银行业信用卡债务等违约率升至纪录新高,7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意外降至3月以来新低。上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想要走出50余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可能仍需要一段时间,复苏之路存在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作为铜消费份额最大的行业,美国的铜超过40%应用于建筑领域,因此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直接关系到铜的消费。过去的几个月中,美国新房销售连续增长,二手房销售也止跌回升,但房价却没有出现止跌迹象:美国5月份单户型成屋售价中值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6.1%,预计5月份新建房屋价格也会下降。美国家庭三分之二拥有自己的住房,房价跌越低资产就越缩水,其就越发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消费和借款,这会打压美国经济的增长。

  国内消费淡季供求过剩打压铜价

  国内供应方面,今年铜价一直位于成本线上方,国内冶炼厂的减产意愿较弱,而伴随着持续反弹进一步刺激了炼厂的生产积极性,1至5月份以来国内产量稳步增长,近期现货加工精炼费用(TC/RC)的大幅下降也反映出炼厂的生产热情。中国6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继续大增,连续第五个月创出纪录新高,进一步加大了国内的供应压力。上海保税区精铜库存开始急剧增加,未来不排除借助反套利盘回流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仓库的可能,从历史规律看每年7、8月LME库存一般也呈现流出放缓并趋于回升的现象。

  消费方面,据易贸资讯对25家铜杆企业的调研:由于下游电线电缆行业订单需求低于预期,铜杆开工率增速有所放缓;60%的铜杆企业认为6月订单将维持平稳,有32%的企业预计订单将减少。同时对21家铜管生产企业的调研显示,6月份总体开工率为63.4%,环比下降15.2%,开工率有所回落,继3至4月份开工率快速上升之后,连续两月出现下降,传统消费淡季在发挥作用。国内现货升水已大幅回落,下游企业追涨心态趋弱,市场成交低迷,现货上行空间受限,这对期价压制很大。

  “中国需求”是推动今年铜价走高的重要原因,而国内现在消费淡季供求过剩的压力对铜价打压才刚刚开始。作为先行指标,CRB指数多头形态已遭破坏,400一线的重要整数关口支撑成为历史,大宗商品已经初步完成转势之举,有色金属铜可能成为最后一个大肆做空的工具。

  (作者为东航期货分析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