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抱团突围 借梯登高 温州民企掀起海外并购潮

2009年07月15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皮尔·卡丹,英国本土卫星电视台被中国企业收购只是个开始。在一种乐观情绪鼓舞下,一场更大的收购热潮或许正在酝酿。金融危机下,外企资产缩水,中国民企海外并购仍须先唱好“国歌”再唱“国际歌”

  近些年来,中国本土企业并购大戏频频,各行业的并购活跃度都大大增加,海外并购市场中也常现中国企业身影。

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并购整合更是成为政府和企业的现实选择。

  近日,中国民营企业收购皮尔·卡丹在中国业务,温州的中国商人叶茂西旗下的西京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收购英国本土一家卫星电视台。在商海中,虾米吃小鱼,小鱼吃大鱼的成功案例很多,但每一次的并购消息都挑动着国人的神经。与此同时,温州服装、鞋革企业一行人正组团,在意大利考察品牌,商谈洽购事宜。

  据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共有企业境内并购案例38起,并购金额26.81亿美元。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这自然是好事。但我们在央企、地方国企、民企群雄逐鹿的并购市场中不难看到,活跃的主角往往是一个个央企巨无霸,而今天面对温州民营企业的大规模的海外并购热潮,可谓是金融危机下的一个新的看点。

  抱团发展是温州人的习惯

  也是温州经济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一个人数高达数百万的温州商人群体,在全世界迅速兴起,在各种各样的财富排行榜上,温州商人组成了最为强大的军团。“乡情”是温州商人抱团应对危机最好的纽带。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温州民营企业收购海外品牌是企业走出国门的一个过程,特别是国际上一线二线品牌,由于中国民营企业还没有定价权,收购国际品牌让我国民营企业拥有定价权,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海外并购机遇与风险共存,周会长表示,如果收购后经营不善,也会给原品牌带来不利。当然,对温州商人是一种新的突破,是发展的机遇,更是温州民营企业大的市场机遇。温州人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商业品格在品牌收购后还会找伙伴抱团发展,这是温州人的习惯。抱团发展是温州经济的特点。

  温州政府设奖励机制

  鼓励民企海外并购

  据了解,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很小,每年就是二三个亿。从1999年到2008年,中国鼓励对外投资。政府思路的变化在2009年体现得尤为突出。2009年3月16日,商务部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商务部仅保留对少数重大的境外投资的核准权限,而且对绝大部分境外投资企业只需递交一张申请表,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获得投资证书。办法已经于5月1日正式实施。

  而在民资海外收购潮盛行的温州,政策将更加利好。对于境外收购、设立研发中心、建立营销网点、专卖店等,温州政府将有5000元-15万元不等的奖励。

  “正是因为有政府的牵引,政策的优越,温州民企海外并购的步伐才迈的如此快,”周德文如是说。

  唱好“国歌”再唱“国际歌”为好

  就在民营企业挥舞着“海外抄底”的大旗走出去的时候,各界人士对于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行为的担忧也在逐渐增加。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外许多股市大幅缩水,资产价格大幅下降,一些公司为渡过难关,选择‘贱卖’公司资产或控股权,这为我国民营企业创造了一系列海外投资的潜在机会。今年以来,民资收购的海外资产几乎全是“不良资产”,对此,周德文表示,民企海外并购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也有一定的市场风险,不是一般的民营企业可以做到的。

  周会长告诉记者,在温州,有一家民营企业今年就收购了海外100多个品牌,像这种现象也潜伏着风险。总之,在收购海外品牌中需要理性,机遇中的风险也是相应的存在。

  在金融危机下的海外品牌收购,对于民营企业是一个好机会,周会长表示,温州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进入了转型、转轨、提升、飞跃的重要阶段,正处在“破茧化蝶”的关键时期,孕育着企业制度、产业发展、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等方面的重大变革将有现实意义,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需要理性对待,不要一股风盲目收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